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光盘又遭欧盟反倾销

叶逗逗
2005年08月25日 15:35
中国和飞利浦关于光盘专利许可的谈判面临实质性突破,是此次欧盟提起反倾销的重要背景



  [网络版专稿]久悬于中国光盘产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终于落下。

  8月6日,欧盟《官方公报》宣布,根据欧盟CD-R和DVD-R制造商委员会(下称CECMA)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的可刻录CD盘(CD-R)和原产于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可刻录DVD盘(DVD+/-R)提起反倾销调查。

  警报声响起于一年之前。2004年6月,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向国内光盘生产企业发出预警——欧盟将对中国的一次性可刻录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今年4月,根据中国驻欧盟使团的消息,机电商会再次在上海召开预警会议。

  尽管并非毫无准备,光盘生产企业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看来,这场反倾销调查甚至“关系到整个光盘产业的命运”。

  根据此次CD-R的申诉状,2004年,欧盟CD-R市场规模为36.64亿片,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的进口数量为15.62亿片,占整个欧盟市场的42.6%,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市场占有达到27.82%。申诉状特别指出,欧盟从中国大陆的进口量从2001年到2004年底猛增了24倍。

  根据欧盟有关反倾销法规,申诉方必须拥有占欧盟同类产品50%生产商的支持,方视为以欧盟的名义提出。此次提出申诉的CECMA成员企业有五家,分别为德国、意大利、法国和日本TDK在卢森堡的企业。他们2004年的CD-R产量总和占欧盟总产量的63%,市场占有率为11%。

  应对

  在申诉状中,CECMA指,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倾销使欧盟企业受到了实质性的损害。2004年欧盟的光盘企业纷纷倒闭、停产和部分停产,上述五家最大的光盘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只实现了87%。

  而五家中国公司作为众多CD-R生产企业的代表,成为此次反倾销诉讼的重点目标,他们是:铃木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吉林庆达数码有限公司、汕头市立德光盘科技有限公司、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这五家企业均为合资企业,其中三家属于台资。

  根据欧盟法律,反倾销认定的重要依据,是被调查对象出口产品的价格低于其在国内的正常交易价格,而中国大陆因“非市场经济国家”身份,再次在调查中处于不利地位。

  2002年,中国台湾的CD-R产品被欧盟课以反倾销关税。此次反倾销调查的矛头指向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由于中国大陆的市场经济地位未获得欧盟认可,对于正常价值的确定将不按国内市场价格来判定,而以台湾价格作为参照。申诉状显示,欧盟确定中国大陆CD-R的最低合理出口价格为0.14欧元/片,而中国实际的出口价格为0.072欧元/片。

  据此,欧盟指控中国大陆的CD-R倾销幅度为50%,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倾销幅度分别为53%和56%。同样,在DVD-R的调查上,采用马来西亚的价格为参考价格。

  从欧盟发布公告之日起至8月21日的15天,是各家企业决定应诉,向欧盟委员会递交市场经济地位申请表和抽样表的期限。据此,凡在欧盟公告的调查期间(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曾向欧盟出口过光盘产品的企业,都在应诉之列。有关专家强调,有应诉资格的企业如不应诉将被课以惩罚性关税,且数额高出最高关税数倍。

  1996年生效的欧盟反倾销法规规定,来自于非市场经济国家产品的正常价格,应以同类产品在市场经济第三国的价格或者构成价值为参照进行计算。1998年4月,欧共体理事会对该条规定进行修正,确立对俄罗斯和中国的部分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有条件的承认。对于给与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欧盟将以该企业的国内销售价格作为正常价格来确定倾销幅度。

  据悉,欧盟委员会接到企业应诉递交的表格后,按照企业的出口数量、企业的性质等因素,会选择五家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在提起反倾销调查后的九个月内,欧盟委员会将做出初裁;15个月内终裁结果将出台,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将被处以最高关税税率。

  截至8月19日晚间发稿前,记者获知,已有20多家光盘生产企业准备应诉。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盟反倾销案件中应诉比例最高的一次。

  影响

  中国的可刻录光盘产业起步于2001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欧盟第一次对可刻录光盘提起反倾销调查。

  2001年3月,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台湾的CD-R进行反倾销立案;2002年6月,欧盟终裁决定,台湾光盘企业普遍税率达到38.5%。2002年4月,欧盟第二次提起对可刻录光盘的反倾销调查,这一次针对的是原产于印度的光盘企业。

  在遭到欧盟的高额反倾销税后,台湾企业在2002年纷纷向中国大陆和越南转移生产基地。当年,台湾最大的三个光盘生产商——台湾中环集团、台湾铼德集团和台湾金碟分别在大陆建厂,成立了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精胜科技有限公司。据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介绍,台资企业生产的可刻录光盘数量已占到中国大陆生产总量的50%,出口量则接近70%。

  光盘产业主要分为光盘生产和光盘复制两大部分。其中,光盘复制受到严格监管,企业准入门槛很高,在我国发展十多年来,每年都为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重点调查对象。对于空白可刻录光盘产业的发展,中国则采取了放开政策,外资大量进入。“十五”计划期间,中国可刻录类生产企业为65家,生产线600多条,形成了珠江三角、长江三角和环渤海三个光盘生产基地,产量也占到全球光盘市场总量的20%。

  据王勤介绍,正在草拟中的“十一五”规划将“把中国建设成国际光盘生产基地”列为发展目标,不仅要发展加工生产基地,还要建设高科技研发基地。

  业内普遍认为,反倾销调查无疑是刚刚开始起步的中国光盘生产遭遇的最大考验。台资企业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昆山虎铼)法务部经理王芳表示,公司会“尽全力应诉”,但基于大陆的劳动力价格比台湾更便宜的事实,他对于调查的后果“并不敢乐观”。

  据悉,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将代表企业向欧盟提出对第三国(地区)异议的申诉——应该选择参照香港,而非台湾和马来西亚。8月15日,这份申诉已经发往布鲁塞尔。光盘复制产业的主管部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和网络出版司副司长王岩镔表示,对申诉获得成功“很有信心”。

  据中国机电商会法律服务部陈慧清介绍,为应对此次反倾销调查,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四方将紧密联动——商务部将在企业受到不公平待遇时向欧盟进行交涉;行业协会和商会通过预警和向欧盟递交损害报告,争取企业拿到最低关税税率;企业将积极应诉。

  王勤指出,一旦欧盟的反倾销指控成立,将会引发北美以及其他市场的连锁反应。届时,中国可刻录光盘的出口通道将受到极大影响,行业萎缩难以避免。光盘生产企业如昆山沪铼已经在着手应对调查期间的客户流失问题,他们表示,一旦反倾销成立,“将没有办法和其他亚洲国家竞争”。

  博弈

  可刻录光盘的反倾销调查已是今年以来欧盟对中国的第七起调查,此前涉及的产品有皮面靴、塑料袋和劳保鞋等。

  光盘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分析指出,这场调查的背景之一,是中国和飞利浦公司关于光盘专利许可的谈判面临实质性突破;一旦获得后者的专利授权,中国大陆光盘生产企业将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鉴于目前所有播放机、碟片、可进入媒体格式都是飞利浦标准的6C和3C格式,受欧盟海关知识产权防御系统的影响,可刻录光盘进入欧盟的首要条件,便是获得飞利浦的专利许可。

  此前,由于未得到专利许可,中国大陆本土企业只能通过香港或者欧盟的经销商出口,合资企业则往往以获得出口许可的总公司名义出口,价格更具优势。这也是所有受到反倾销调查的代表企业均为合资公司的原因所在。

  在经历了七轮正式谈判后,今年7月10日前后,中国与飞利浦就专利费率谈判达成最新方案——最优授权收费为2.75美分。这一价格已占到中国可刻录光盘出口平均价格(13美分-15美分)的20%左右,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协议的达成,无疑将极大促进中国可刻录光盘特别是本土企业的出口,其价格优势可以预见。

  从已有反倾销案例的结果来看,中国企业取得欧盟的零税率非常困难。锦天成律师事务所的傅东辉律师认为,与美国的反倾销法律相比,尽管欧盟给予了企业独立的市场经济地位,但由于其反倾销制度的不透明,裁决结果总体来看对企业更为不利。

  欧盟反倾销实体法包括四个方面,即确定倾销存在、损害存在、倾销和损害的因果关系和欧盟共同体利益。王勤认为,可刻录光盘的生产线设备和原材料基本是从欧盟国家进口的,全球可刻录光盘的生产设备有三分之二来自德国和瑞士,欧盟应考虑到光盘产业上下游的影响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