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不赞成外资绝对控股国内钢企

楼夷
2005年12月21日 14:09
2006年开始将对钢铁业进行结构调整,消化和利用过剩产能,“上大压小”

12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表示,对钢铁企业项目鼓励“上大压小”,同时不赞成外资对钢铁企业绝对控股。
   当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以及最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下称指导目录)。暂行规定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方向和重点,以及指导目录中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目录的分类原则和配套政策。
   指导目录是暂行规定的配套文件,涉及农业、水利、煤炭、电力、交通、信息产品、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等二十多个行业,其中鼓励类项目539条,限制类项目190条,淘汰类项目399条。涉及钢铁行业,指导目录具体开列了高强度钢生产等25个鼓励类项目、18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等15个限制类项目以及土法炼焦等30个淘汰项目。
   刘治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内钢铁行业从2003年开始出现盲目投资、生产能力供过于求的局面。中国要控制生产能力的盲目扩张。他介绍,钢铁的生产能力到2005年年底达到4.7亿吨,再建的能力是7000万吨,未建的能力是8000万吨。由于产能过剩,今年以来钢铁产品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度回落;10月末,钢材价格已经下滑到2003年末的水平,且相当一部分钢材的价格已经跌破了成本,钢铁生产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幅度也在大幅回落。
   据悉,今年前十个月,钢铁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49%,利润增幅仅11.2%,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
   为此,刘治指出,发改委准备从2006年开始采取措施进行结构调整,以消化和利用这些过剩产能;主要措施是限制新增产能力的盲目扩张,同时对现有落后的生产能力进行淘汰。据悉,从明年开始,3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高炉和20吨以下的炼钢转炉和电炉将被淘汰。
   就新批钢铁生产项目的可能性,刘治表示,鼓励钢铁企业“上大压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结合城市钢铁生产企业的搬迁,可能会批少量的生产项目。同时,要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兼并和重组的步伐,特别是鼓励大型的钢铁集团重大技改的项目,按照市场的原则,以资产和资源为纽带,鼓励钢铁产业“做强做大”,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对于当前颇受关注的几个钢铁企业的合资谈判,刘治强调需要谨慎对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称,韩国浦项钢铁公司项目还没有到审批的时候,而批准与否“要看具体情况,看合作的具体方式。”此外,众所关注的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阿赛洛入股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也还没有进入审批阶段。“我们很慎重,”刘治说。
   他同时强调,“外资绝对控股,我们不大赞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