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美钢铁贸易有被“政治化”可能

2005年12月22日 22:25
美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访华,称特别关注中国政府为钢铁工业迅速扩张而提供补贴问题



□记者 王丰 实习研究员 柯兰如

     [网络版专稿]
上任仅一个多月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Franklin Lavin),给中国带来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继中美纺织品谈判于今年11月达成协议之后,美国政府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的钢铁行业。
     12月19日,在香港参加过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后,雷文凯即开始了对北京的四天访问。
     12月20日,在中共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雷文凯把“知识产权保护”与“政府补贴”并列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在政府补贴问题上,雷文凯说,他特别关注中国政府为钢铁工业的迅速扩张而提供的补贴问题。  
     “当今中国的许多企业只能靠中央、地方和省级政府的资助,或者国有银行的贷款(其中很多是不必偿还的)才能维持生存。”雷文凯在讲话中指,“中国的许多银行,特别是在省级和地方级别银行,向钢铁企业提供非商业性条款的(优惠)贷款。”
     就此,雷文凯在12月22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已经向中方建议,将钢铁业问题纳入2006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与能源、电信和纺织品等对话机制平行加以讨论。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激增逐渐表示警觉。美国钢铁企业抱怨中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钢管,并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出口退税计划,以及政府对产能扩张提供的补助。美方认为,低价进口的大量增加已经导致美国钢管价格下跌,扰乱了美国市场,对美国制造商造成了损害。
     今年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宣布对中国钢管业的“421特保调查”结果,认定来自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随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向美国总统提出建议采取“救济措施”,即对中国钢管的进口限制措施。按程序,布什将于2006年1月初做出是否采取救济措施的最终决定。
     代表中国钢管企业应诉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则指出,中国钢管在2002年和2003年由于“201保护措施”以及反倾销的影响,出口量受到人为限制,此后之增长迅速,只是限制解除后的正常释放,谈不上激增。中国企业还认为,中国钢管的出口并没有打压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即使在特保调查的后期,由于钢材等价格飞涨,美钢管的价格也随之翻番。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明年初很有可能决定采取限制措施。中国钢铁企业对此案前景未可掉以轻心。
     雷文凯在北京表示,近年来在钢铁贸易中,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并非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而把钢铁贸易纳入双边谈判日程,有“未雨绸缪”的意味,“在它们演变为更大的政治话题之前就将其化解。”
     但这在一方面也表明,在美国政府心目中,钢铁贸易问题已经严重到有被“政治化”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