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钢管业421特保终获胜诉

2005年12月31日 22:47
钢管421特保的最终被否决并不表示美国忽视国内钢管业的呼声。同时,美国钢铁业也一直在寻找下一个目标


    美国东部时间12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不会对来自中国的非金属焊缝钢管(circular welded non-alloy steel pipe,又称标准钢管或结构管)实施制裁措施。这意味着中国钢管业在此次美国421特保调查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笼罩其四个多月的阴影在2006年到来之际悄然散去。
    8月2日,美国七家钢管生产企业和两家行业协会联合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非金属焊缝钢管进行421特保调查。申请人要求对涉案的中国产品实施配额限制,为9万吨/年,年增长率5%,期限长达五年。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判定中国非金属焊缝钢管存在“市场扰乱”。
    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其后提交总统布什的建议中,主席Stephen Koplan和委员Charlotte R. Lane提议,对中国涉案产品实施三年内每年16万短吨(记者注:1短吨=907千克)的配额限制以及加快对受损行业的贸易调整援助项目(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而该委员会的另外两名委员则提出了更为严厉的措施——对中国涉案产品实施三年总计26.75万短吨的配额限制。
    美国总统布什没有给予上述救济措施以支持,并指出其“不会产生效果”。他在声明中表示,“给予美国钢管业贸易救济措施不符合美国的国家经济利益,甚至采取该措施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于好处。”
    布什的理由主要是,来自第三国——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文件上就列举了50多个——的同类进口产品会取代中国向美国市场供应钢管,尽管其中八个国家已经被征收反倾销税。布什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救济措施,不会对国内钢管业提供有意义的帮助。
    其次,布什认为,实施救济措施将带给美国消费者巨大的损失,且远远超过国内钢管制造业因此增加的收入。声明显示,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估计,如实施该委员会建议的配额数,美国消费者由此导致增加的成本将五倍于国内制造业增加的收入;如实施其建议的关税配额,美国消费者增加的成本将四倍于国内制造业增加的收入。
    这已是布什第四次对421特保申请实施否决。此前,美国曾对中国产品提起五次421特保调查申请,其中,两例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遭到否决,三例最终被总统否决。由于近来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高涨且钢铁业影响力不可小视,此前业界对此案的前景普遍感到悲观。
    该案中方代理美国Willkie Farr & Gallagher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布什总统的否定性裁决非常重要——这给了其他美国国内行业一个信号,即通过421特保来获得贸易救济的门坎依然很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钢管421特保的最终被否决,并不表示美国忽视国内钢管业的呼声。事实上,总统布什已同意加快对受损行业的贸易调整援助项目。
    此外,美国新上任的助理贸易谈判代表斯特福特(Timpson Stratford)和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Franklin Lavin)先后表示,美国对中国钢铁政策保持严重关注。12月20日,在中共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雷文凯把“知识产权保护”与“政府补贴”并列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并特别谈及“中国政府为钢铁工业的迅速扩张而提供补贴”的问题。就此,雷文凯在12月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美国已经向中方建议,将钢铁业纳入2006年“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的议题,与能源、电信和纺织品等平行加以讨论。
    雷文凯同时表示,在近年来的钢铁贸易中,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并非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而将其纳入双边谈判日程,则可以“在它们演变为更大的政治话题之前就将其化解” 。
    12月23日,中国输美钢盘条在反倾销案中赢得了胜诉。但专家指出,对于未来的中美钢铁业贸易前景依然不可过于乐观。目前,美国钢材市场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而中国钢材则因产能过剩而价格持续走低。美国在准备将钢铁问题提交到政府层面来解决的同时,并不会放弃再度寻求贸易救济措施的机会。
    “寻求保护是他们的习惯,他们不会因为输了一两场官司就轻易放弃。”钢盘条反倾销案和钢管421特保案中方代理律师,美国Willkie Farr & Gallagher 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部主任白瑞杰(William Barringer)表示。据悉,美国钢铁业一直在监控中国钢铁的出口情况。“一旦海关数据显示某种产品进口数量激增且国内市场价格下降,将很可能成为他们下一个攻击的目标。”白瑞杰指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