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招行启动H股上市计划

2006年03月17日 09:58
发行总数22亿股,占发行后总比例约15%,上市时间及定价尚未敲定

   传闻已久的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下称招行)海外上市计划,终于有了正式说法。3月16日,招行发布了董事会关于发行H股及在港上市的决议公告,但具体上市时间及最终定价尚未敲定。
  招行公告称,此次海外发行总数为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5%,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144A国际配售及日本非上市公开发行(POWL)。
  消息人士透露,早自2005年初,招行即已开始研究海外上市融资,后遇股改而搁置。2005年下半年,招行力推股改,终在今年2月完成,境外上市政策障碍就此消除,发行H股因而提上日程。
  “去年只是做初步性研究,考虑采取哪种融资方式。若无董事会通过,海外上市做了也没有用。现在董事会刚刚通过,才有可能提交上市申请从而进入法律程序。”知情人说。
  关于上市时间,招行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向有关方面汇报情况,最终何时上市还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进度及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环境。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从递交申请到最后上市最快也需要三个月,通常为四个月。
  今年香港资本市场走势向好,中资银行股表现十分强劲,对久怀发行H股意向的招行而言,自然具有相当吸引力。
  招行人士表示,2007年的经济及市场环境难以预期,而且届时将有多家公司上市。相形之下,当前海外市场对中资银行股反应热烈,这一市道有利于对招行的估值。所以,“我们希望尽快推动,越早越好,争取时机和主动。”
  至于H股发行价格,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将按2-3倍市净率来计算,另外还将考虑招行的A股价格,二者也不可能偏离太远,需要综合比较。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要视承销队伍认为可以按什么价格卖出去。招行对此表示要争取合理价格。
  有消息人士透露,招行2006年末每股净资产预估为每股3.05元,若按市净率2.2倍计算,发行定价理论上可为每股6.7元。若以2005年末建设银行的净资产值及现有股价计算,建行股票市净率已达2.7倍,若参考这一倍数,招行发价格定在每股8.2元亦有可能。但最终如何定价,还待市场估值、时间窗口和市场资金等情况而定。
  就目前香港市场而言,中资银行股估值已明显高于国内银行股,境外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向。这种市况下,招行H股的发行或许可获得较高估值。
  招行于2002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融资107.7亿元。后于2004年发行35亿元次级债和65亿元可转债,利用境内证券市场融资支撑其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招行行长马蔚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招行计划未来三至五年中,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其比例将提高至40%,同时将支行间数翻一番达到500间。
  按招行目前业务增长需要及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补充资本为现实所需。知情者说,2005年底招行资本充足率略高于9%,按香港金管局对招行登陆H股的要求,其资本充足率应在10%以上。此次招行公告中也称,H股发行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马蔚华曾表示,招行不仅将海外上市作为募集资本的手段,也将其作为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的一个机会。
  据悉,为此次H股发行,曾有九家投行向招行递交过承销方案。有报道透露,美林、瑞士银行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将承销招行H股股票,但招行对此未予置评。
  另悉,招行将于4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H股发行的相关议案。若可成功发行H股,招行将有可能成为首家A+H的银行上市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