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原通用中国董事长加盟上汽

2006年06月19日 11:08
墨斐将负责除韩国大宇外的上汽其他海外业务



  6月18日(周日)下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发表正式消息,董事会当日决定聘任墨斐(Mr. Philip Murtaugh)担任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任命次日生效。
  墨斐为今年以来第二位加入上汽股份的外籍背景高管。两个月前,曾在通用总部及德尔福任职的汪大总获任上汽股份负责技术及研发的副总裁。
   获知,墨斐此职位列上汽股份所有四位副总裁之首,仅在董事长胡茂元与总裁陈虹之下。
  1996年,墨斐以通用上海办事处代表身份与上汽集团展开合资谈判时,对手正是胡茂元。此后,墨斐走马上任上汽与通用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执行副总,而陈虹自1999年出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与墨斐也曾是下级和上级的关系。
  去年3月30日,在无任何先兆的情况下,通用中国突然宣布董事长墨斐因“个人理由”离职。业内普遍认为,墨斐去职是因为通用中国与通用亚洲管辖范围日益重叠之故。
  2004年年中,通用将位于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多年来对通用在华业务拥有主导权的墨斐,开始与通用集团副总裁及亚太总裁卓亦凯(Troy A. Clarke)比邻而居。在墨斐领导下,上海通用一直是中国最赢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轿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仅列上海大众之后。
  离任后,墨斐曾对友人表示将自行创业,成立专业汽车咨询公司。但今年3月,上汽股份旗下负责“自主品牌”业务的子公司正式挂牌,坊间即盛传墨斐即将复出、在上汽股份担任要职。据知情人士透露,过去一年来,邀请墨斐加盟的汽车公司不在少数。
  而此时墨斐与上汽的相互选择有何考量呢?上汽股份方面表示,墨斐任命一事,已不单涉及公司决策,亦需经由上海市政府批准。就公司全局而言,随着海外并购业务的增加,公司需要更多地着眼于跨国经营管理。既熟悉跨国经营,又了解上汽企业文化的墨斐,的确是一个难得的人选。据悉,墨斐将负责上汽股份的海外生产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除韩国大宇外(注:2002年,上汽购得通用大宇10%股份)的上汽其他海外业务。
  在墨斐离开服务了32年的通用时,一位与墨斐相熟的业内人士评论说,“如果这对通用不算好消息,对对手来说就应该是了”。上汽股份则反复强调,对墨斐这样一位国际汽车人才的聘用符合国际惯例,并不是“挖通用‘墙角’”,“现在中国企业有实力了,也可以让美国人为中国打工”。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