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有色金属出口退税率下调方案仍在博弈之中

2006年07月10日 00:00
据最初方案,大部分产品退税率降到5%、8%,少数降低到11%,将对相关产业产生极大影响

  
  金属半成品出口退税率下调方案可能于今年9月到10月间出台。
  这一消息是7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披露的。该报道称,由于来自行业内的强大阻力,这一本来可能在7月1日实行的调整方案并未如期兑现。但调整方案只是推迟出台,并未搁置;可能的出台时间,则已延至今年9月到10月。目前,相关协会和企业仍在“积极行动”,试图影响最后的方案决策。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一位负责人说,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一次结构性调整”,涵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等多各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将是一个重要方面。“铜、铝、镁等大部分半成品的出口退税率全面下降。新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类产品,而是对于‘两高一资’产品(高能耗、高污染和低附加值产品及资源性产品)的全线调整,以达到限制这些产品出口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已陆续调整了一系列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经过数轮“整顿”之后,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增长之势锐减,但新的问题又冒出来。
  钢铁行业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称,为规避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很多企业选择将被调控产品稍做加工之后再行出口,即所谓出口的“主力军”,已逐渐由资源性产品转向初级加工产品、半成品。这一变化,正是新一轮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动因。财政部税政司一位官员说,酝酿之中的出口退税政策与之前的一系列调整政策一脉相承,主要的考虑就是限制高能耗。
     一位接近前述调整方案起草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在上报的出口退税率方案之中,主要按照海关的税号进行分类。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半成品的退税率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据最初的方案,大部分产品的退税率降到5%、8%,少数降低到11%。”根据原定计划,这一方案将在2007年年初实施。
  如果照此办理,此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将对相关产业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国泰君安有色金属分析师周明认为,这次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将对有色金属行业的结构调整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出口数量较大的大型企业受影响最大。
  一位民营电解铝企业的负责人说,调整出口退税率不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对国内市场的价格也会产生影响。“如果出口收到抑制,产品集中在国内销售,有可能进一步打压铝产品的价格,从而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新方案遭到了来自主要生产商的强烈反对,相关企业亦纷纷对新政策开始了集中“游说”。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铜制品出口退税方案反应强烈的,主要是国内管材企业,因为铜管制造业的销售对象是海外市场,且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而“国内已经过剩,为了生存,他们也会继续出口的。”
  瑞士嘉能可公司一位资深人士指出,企业出口的冲动仍然存在,他们可以通过延伸产业链,将出口产品继续转移成下游制品进行出口。事实上,在中国严格限制原铝出口之后,生产商已从原铝出口转向高附加值的半成品,如平轧、压铸、冲压等产品的出口,最终导致铝半成品出口大幅增加。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铝半成品的出口量达到40万吨,同比增幅高达57%。■  
  
出口退税下调持续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