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内创投热继续升温 7-13 PM

2006年07月13日 22:46
IT业仍为投资重点,互联网、通信、电信、芯片领域最热


  7月12日,中国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知名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活动非常活跃,被调查的50家主要创投机构共投资了121家企业,同比增长49%;总投资额近8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清科集团认为,这一势头将在下半年持续升温。
  创业投资的募资活动延续了2005年的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共有20家创投机构完成资金募集,总额高达18.49亿美元。2005年,活跃于中国市场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创投基金主要投向IT、服务业、传统行业、高科技和生物医药行业。其中,IT行业在投资案例个数和投资金额上均拔得头筹——共有84个投资案例,占总数的69%;投资金额达5.62亿美元,占总数的73%。
  紧随其后的是服务业,共有13个投资案例,投资金额约1.18亿美元,占总额的15%。此外,传统行业的投资额达到7041万美元,占总额的9%。
  在IT行业中,互联网行业表现突出,案例个数接近一半,共有39个,投资金额为2.76亿美元;通信/电信行业以18个案例和1.52亿美元的投资额排名第二;芯片(集成电路)业拥有11个案例,投资额为4986万美元,位居第三。
  今年上半年,创投的退出波澜不惊——13家由创投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的中国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成功实施IPO,包括一家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总体而言,通过股权转让方式退出的有7笔,并购方式退出有6笔,清算方式退出有1笔。
  清科集团同时对50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17家针对亚洲(含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募集46.31亿美元。同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大陆共投资31个例,总投资规模达55.59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