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雷诺-日产”扩盟开谈 半路杀出丰田 7-17 AM

2006年07月17日 10:54
丰田以技术优势及不持股承诺,对通用形成强有力吸引



  发生在雷诺-日产-通用三大汽车公司之间“旷世之恋”,终于吸引了全球汽车业真正的无冕之王——丰田的注意。
  7月16日,丰田一位高管对美国《商业周刊》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对通用提出可供选择的新建议——与丰田联手,甚至实现技术和产品开发共享,但无需担忧丰田买入通用的股份。
  丰田的此番表态恰逢雷诺-日产与通用就建立新联盟事宜进行会谈后的次日。7月15日,雷诺-日产总裁戈恩与通用总裁瓦格纳进行了首轮正式会谈。双方在会后透露,将在未来90天内具体研究“扩盟”的利弊,重点包括节约成本问题,如进行零部件联合采购,以及实现汽车制造平台共享是否会为三家公司创造足够的效益。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认为,扩盟似乎明显有利于通用,但对其他两方的好处“并不明晰”。研究人员指出,入盟雷诺-日产后,通用将在产能利用率、采购、研发和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同时,一旦新扩盟形成,位于底特律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中“硕果仅存”的福特,将被迫寻求建立类似的联盟。
  丰田可谓“半路杀出的程咬金”。2005年,丰田的销量名列全球第二,达到812万辆,距离排名第一的通用的838万辆不过一步之遥。然而,双方的盈利情况不仅与上述位次相反,且差距甚大——丰田的毛利率达到8.8%,通用则是亏损0.5%。除了丰田独一无二的叫好又叫座的佳绩,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经验似乎都在表明,规模和利润实际并无必然联系。可资佐证的例子包括本田、宝马,以及2005年销量排名第38位,利润率却高达21.2%的德国豪华车制造商保时捷。
  无论如何,丰田的表态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一方面,丰田意欲出手,侧面证实了雷诺-日产与通用联盟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另一方面,批评家中的技术派们反对雷诺-日产与通用结合的一个主要理由,是三家公司都不具备在混合动力汽车(Hybrid)技术方面与丰田抗衡的实力,而混合动力车在能源问题突出的背景下,被广泛视为决定汽车公司未来的关键因素。由于得到了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授权,预计今年福特旗下的混合动力车销量将比去年增加55%。
  显然,丰田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不持股承诺,都将对将通用产生强有力的诱惑。更为关键的是,通用管理层对加入雷诺-日产联盟仍存抵制心态。在与《华盛顿邮报》记者共进午餐时,面对一个尖锐且具深意的质疑——通用是否为一家独立的美国公司到底有甚么要紧?瓦格纳的回答同样具有意味深长——“这关乎一个强大的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