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万基兵败山东

2006年07月23日 16:11
全面退出烟台发展和孔府家两家企业已成定局

  
  五年前深圳民营企业万基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国企的联手,如今以两败俱伤收场。
  7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 43岁的深圳万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东曾以“万基洋参”蜚声海内外、多次名列各类“富豪榜”。2001年5月,万基与烟台发展第一大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以1.41亿元受让其所持烟台发展27.35%的全部股份,入股价每股3元。
  烟台发展一位前高管坦言,从上市第一天起,烟台发展就是亏的,都是靠报表做出来的利润。烟台发展历史上曾经历多次重大投资失败,在万基接手时,公司债务沉重,每月仅利息负担就达200多万元,靠报表包装也包不住了。
  自2003年下半年起,逐步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万基,频频以烟台发展名义向当地银行大举借贷,这些贷款几乎无一能够到期偿还。2004年起,烟台当地债权银行纷纷向法院起诉追债,令身为烟台发展大股东、同时也是贷款担保人的万基集团难以自拔。这一年,烟台发展再报亏损2233万元;这一年,斥资大力拓展多元化之途的万基集团,在房地产业上屡感资金吃紧;这一年,陈伟东多次试图向烟台政府“要政策”,希望政府能置入优质资产扭转上市公司重组困局,但最终无果。“政府的股份都退了,你一个外地人做大股东的企业,烟台市怎会愿意把好资产放进去?”接近烟台市国资委的人士说。
  此时的万基自身尚且难保,更无暇顾及烟台发展。陈伟东开始谋划退出。2005年7月、12月,烟台当地民营房地产企业园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受让深圳昌信、深圳国发所持烟台发展股份,一举超出鲁信国际,跃居第一大股东。
  “我们想全部退出,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买家。”陈伟东说。
  时至2006年,尽管陈伟东已在主动收缩战线,但孔府家集团之变,仍出乎其意料。万基进入孔府家集团是在2003年1月,这是陈伟东投资山东的第三个年头。与当地官员日渐熟络的陈伟东,接受了曲阜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邀请,受让当地国企孔府家集团90%的股权,并于当年5月正式入股。万基在付清首期3000万元后,迟迟未能支付其余股权款,当地政府失去了对它的耐心和信心。
  2005年之后,万基集团自身资金趋紧,孔府家的经营更是难以为续。万基入主两年来,孔府家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700余万元,还相继出售了一批固定资产,以增加流动资金。这一切,都引发了孔府家员工及曲阜当地政府的反感。
  “陈伟东总是想着从当地政府要一些政策,这套做法在他的根据地深圳还行得通,但在山东就难了。”接近陈伟东的人士这样评价说,“最后,政府已经看不到万基继续注资的希望了,所以强行接管。”
  今年4月,曲阜市领导率政府工作组,宣布终止与万基的合作协议,勒令万基管理人员交出公章,并将万基派驻孔府家的管理人员全部撤换。曲阜市公安局又以涉嫌挪用资金为由,将孔府家财务总监陈天刚刑事拘留。期间,曲阜政府多次要求万基解除2003年1月30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要求万基将孔府家股权退给政府。
  万基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万基集团目前已与曲阜市政府达成协议,即将全面退出孔府家集团。
  “万基他们原来是做洋参的,现在又回去做洋参了——就这么简单。”曲阜市经贸局局长、孔府家集团接管工作组组长吕斌对记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