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产业分析】梦网“收网”(8-2 PM)

2006年08月02日 21:52
独立WAP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7月27日下午,《关于免费WAP致信息产业部、通信管理局一封公开信》出现在广州一家BBS论坛——魅媒网(bbs.mmclick.com)上。此后,该信迅速在IT相关的网站上传播开来,瞬间在手机互联网业界引发强烈震荡。
  事情的缘起,在于中国移动内部流出的一个“说法”:中国移动正在对手机上网的WAP网关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手机上网只能访问中国移动自营的移动梦网。如果要访问除移动梦网之外的其他厂商运营的免费WAP网站,需要另外设置上网方式,而上网费将额外计算。
  如果这个“说法”被证实,对企图在蓬勃兴起的手机上网内容服务领域分一杯羹的小厂商们来说,这将毫无疑问成为一场灭顶之灾。
  “中国移动不想成为一个纯粹的通道,而是想成为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商。”易观国际分析师金晖说。如果垄断了接入手机互联网唯一通道的中国移动决心已定的话,这样的“公开信”,可能更近似于一次哀鸣:以目前的情势,如果没有政府和公众的介入,没有人能阻挡中国移动以梦网一统手机互联网的步伐。

梦网之忧

  移动梦网,是中国移动倾力打造的手机上网门户,多年来在无线互联网领域居主导地位。然而,近年来免费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的缩写,是一种向移动终端如手机、上网电话等,提供互联网内容和先进增值服务的全球统一的开放式协议标准,是简化了的无线 Internet协议)网站的兴起,夺走了梦网的“美梦”。
  由于免费WAP站点内容比梦网更加丰富,而且免费,很多人用了免费WAP后,选择放弃梦网。免费WAP的访问量很快超过梦网。
  随着众多风险资金的进入,免费WAP网站已经俨然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淘金之地。众多公司和资金的涌入,迅速做大了这一市场,梦网的一统天下,被免费WAP诸侯并起的格局所打破。原本梦网阵营恭顺的SP (Service Provider的缩写,指移动互联网服务内容应用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他们通过梦网这样的WAP网站向手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们,顿时心猿意马,开始通过免费WAP站点推广产品。
  梦网之忧,成为免费WAP网站恶梦的开始。
  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移动推出了三项措施,打击免费WAP网站发展:包括禁止SP在免费WAP上推广业务,不再向免费WAP网站提供用户的号码和终端信息,以及今年初部分省分公司放弃包月制等。
  尽管山雨欲来,免费WAP还是期待中移动的“松绑”之举。但今年7月,中国移动内部传出,中移动正在对WAP网关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手机上网只能访问移动梦网,如果要访问除移动梦网之外的免费WAP网站,需要另外设置上网方式,而上网费将额外计算,与梦网实行“差别计费”。免费WAP始面临灭顶之灾。

师出有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