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落选民生银行董事内情 (8月8日 AM)

2006年08月08日 10:56
前十大股东,除了“新希望系”和淡马锡投资控股公司,没有一个投票给刘永好



  在7月16日举行的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上,大股东刘永好落选董事。
  8月7日出版的杂志对此报道说,身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在担任了三届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之后,刘永好落选董事——民生银行。
  但“新希望系”并没有全军覆没。代表第九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公司的王航入选董事会。
  事后看来,这场选举不无预兆。比如,有关方面组织各方开过两次换届选举协调会,表示要保证每个大股东提名的候选人都能当选;董事会选举当天,通常使用的网上投票程序被关闭,40%的小股东无法参与投票。
  “全世界任何一个银行,只要有股东和董事,就会有矛盾。”美国银行家、原民生银行独立董事史维平对此亦言辞闪烁。
  那么民生银行的股东矛盾究竟何在?选举结束后,刘永好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的简短采访中,有一句话值得玩味:“新希望在防止股东关联交易等方面做出了表率,感到骄傲。”
  “关联贷款一直是民生银行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位银监会官员对记者说,“我们前两年检查时发现这个问题特别严重,现在已经好多了,但是还要继续要求他们压缩。”
  实际上,据民生银行2005年年报,多家股东在民生银行拥有关联贷款。这一数字在前两年压缩之后,自2004年以来有所回升。
  其中,第三大股东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贷款余额为1700万元(股权被高法冻结);第二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股权已质押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的关联企业——北京光彩置业有限公司贷款余额2005年底为4.19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第四大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企业——东方家园有限公司贷款余额从2004年的2.5亿元增加到2005年底的3亿元;第六大股东厦门信地实业有限公司(厦门福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1.32亿元。
  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没有关联贷款。
  的报道称,相较中国多数商业银行可能徒具形式的董事会,各种力量辐辏的民生银行董事会呈现出复杂格局。一方面,在有志于改革的监管部门的压力下,民生有机会做出突破性的选择,如“全球招聘”出身汇丰银行的资深银行家王浵世担任行长,堪称中国的银行业走向市场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监管环境尚欠成熟以及股东利益的多元性,“藏龙卧虎”又向来波谲云诡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每每有出人意料之举。■
  
  全文详见2006年8月7日出版的第16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