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挂牌 (8月8日 PM)

2006年08月08日 17:53
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并未出现在这家上海食品行业重组后产生的“巨无霸”的高管名单中



  上海本地食品行业“巨无霸”今天上午9时亮相,坊间传言已久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挂牌成立。
  新集团注册资本34.3亿元,集中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资产规模458亿元,2005年主营销售收入总额达到406亿元。
  新组建的光明食品集团将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即G梅林(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73)、G食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6)、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G海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8)、G都市(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7)。
  新集团的领导班子也在今天上午同时宣布,王宗南任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宗南此前担任过百联集团总裁、百联股份总裁、联华超市董事长、友谊集团董事长。今年初,他辞去百联股份总裁,曾引起人们对其或调任新职的猜想。
  新集团总裁曹树民此前担任农工商集团总经理;副总裁葛俊杰为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并未出现在新集团高管层的名单中。
  王宗南称,今后光明集团要通过都市农业(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食品物流和食品零售)的联动发展,“上控资源,中控物流,下控网络”,逐步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跨越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食品产业链。
  光明食品集团挂牌,意味着2003年百联集团成立以来,上海进行新一轮国资改革组建的又一“国企航母”问世。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来的五家集团公司资产结构庞杂,跨越多个行业,实施行政色彩浓郁的集中整合,其难度可能胜于此前成立的百联集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