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永乐电器盈利缩水近90% (8月15日 PM)

2006年08月15日 16:43
永乐及与其合并的国美,股价均应声而跌。永乐董事长陈晓表示,永乐将继续推进收购大中的计划



  8月14日,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03,下称永乐)发布的2006年中期财报让市场大跌眼镜,尽管收入上升35.5%至77.23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下滑89.4%,跌至1500万元。
  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测永乐业绩下跌,但此次公布的跌幅之惨仍超出市场预期。在中报发布之日,永乐股价跌破上市以来最低位,单日下挫10.5%,收报1.79港元。
  这是自7月底,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93,下称国美)宣布同永乐合并以来,永乐首次公布业绩。其糟糕的业绩使得市场对刚刚宣布达成收购永乐协议的国美重新估价。国美股价当日也下跌5.75%,收报5.9港元。国美将于17日公布业绩。
  永乐方面将原因归咎于外资进入后,家电零售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各零售商纷纷进入割喉式减价战,并且租金及员工成本高昂。与此同时,永乐新进入的华南、华北市场因处起步阶段,也拖累盈利。
  根据此前国美永乐签订的初步收购协议,如果永乐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22.5亿元(2005年底为人民币23亿元),则国美可以放弃收购。而中报显示,永乐的资产净值达23.59亿元。双方合并将正常进行。
  分析师指出,永乐的上半年业绩受到国美打压,在双方合并后,永乐的下半年业绩应有好转迹象,但全年业绩仍不容乐观。
  永乐中报显示,在不断扩张销售网络的模式主导下,截至2006年6月30日,其店面数目已增至225家。但是,其每年每平方米加权平均收入为2.2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跌达13.1%,集团同店销售额由去年同期的44.58亿元下跌9.5%至40.37亿元。
  这再次证明,开店成本高昂,已极大地制约了国美、苏宁、永乐等家电零售商的盈利能力。国美和永乐合并后,两家店铺总数已达501家。
  永乐董事长陈晓指出,永乐针对管理不善及成本过高的部份地区裁减省员工数目,并通过关闭业绩不佳的门店,将部份营业面积转租及减租等方法,以降低成本及提高营运效率。国美董事长黄光裕亦已在此前表示,国美永乐合并后,虽然为打压苏宁,价格战仍将持续,但关店势在必行。
  此前曾有报道称,永乐和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大中)的合并计划因为国美永乐合并而终结。对此,陈晓表示,永乐将继续推进收购大中的计划,以取得在北京市场的领导地位。
  一位分析师透露,永乐方面曾在不久前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双方协议仍然有效,永乐至今并未收到大中方面正式结束购并的文件,永乐对于大中的单方面说法不作评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