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920万发电资产”出售启动 (8月18日 PM)

2006年08月18日 19:53
处置“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序幕拉开,全国发电行业的又一次格局调整到来


  
   “920万发电资产”变现终将启动,处置“厂网分开”遗留问题序幕拉开,电力行业 “主辅分离”改革继续推进,全国发电行业的又一次格局调整到来。
  最近,电监会主持召开了“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会议”,揭开了“920项目资产”出售的序幕。在今年7月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之后,主管部门确定了920万千瓦资产的处置原则,即主要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原股东优先认购,辅之以其他的拍卖方式。
  “920万发电资产”是电力改革的遗留问题。2002年4月,电改迈出 “厂网分开”第一步。在划分将原国电公司资产时,有920万千瓦权益的发电资产被保留在了国家电网公司。这部资产被要求尽快变卖,用以支付电网公司主辅分离的改革成本。
  根据目前制订的计划,第一笔资产有望在今年9月完成交易。今年上半年起,电监会的相关部门一直着手进行变卖资产的准备工作。据了解,“920资产”共涉及38家电厂,总资产价值在百亿元以上。“920项目”还涉及了七家上市公司,这些资产的股东中,还包括了为数不少的外资企业。
  国家电监会总监、办公厅主任谭荣尧指出,“920”项目将分成前期准备、组织出售和后续收尾三个阶段进行。消息人士透露,在最初的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完成后,电监会将发布公开信息进行“邀请招标”,从而选出符合条件的公司进行竞价,竞价会综合考虑改革遗留、一厂多制等因素。然而,囿于这部分资产股权关系比较复杂,且拍卖时将由原股东优先认购,其他电力企业想取得资产的控股权,其实非常困难。
  继“920资产”后,暂时保留在国家电网公司的647万千瓦发电资产也被列入“尽快出售”的范围,很可能在“920资产”出售工作展开后进行。“647资产”股权整齐划一,更受各大发电集团青睐,将引起新一轮的争夺。
  在“920资产”出售之后,一场事关电力行业1900亿元辅业资产命运的改革,也将拉开帷幕。在即将下发的《“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推进“主辅分离”改革,被明确列在“十一五”前两年的改革日程中。随着“920资产”变卖工作推进,对于资产变卖资金在“主辅分离”改革中的分配,将成为另一场令人关注的事件。■

  (详见将于8月21日出版的杂志2006年第17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