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壳牌收购统一石化 (9月28日 PM)

2006年09月28日 17:48
中国最大私营润滑油制造商,纳入外资巨头麾下



  9月22日凌晨4时,全球润滑油第二大制造商壳牌,与排名第16位的统一石化达成收购交易。七个小时后,双方宣布,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购买统一石化75%的股份完成交割。
  “统一石化”是业界对于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统一石油化工(咸阳)有限公司的统称。两家公司均为中港合资公司,股权结构一致:注册于香港的祥嘉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5%,内地企业百利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而两家公司的最终控制人,是霍振祥、李嘉等个人。
  壳牌是通过收购祥嘉国际全部股权,从而达成对统一石化的控股。交易完成后,壳牌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跃居第三,仅次于两大国有巨头中石油、中石化。
  壳牌方面确认,此次交易是以现金支付,但未宣布交易金额。对于外界所称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卖价,交易双方均不予置评。

统一出售套现
  统一石化总经理李嘉表示,双方早在今年8月2日即已达成股权转让协议。由于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下称《外资并购规定》)将于9月8日起实施,为了赶在新规实施前获得批准,交易被立即提交到商务部条法司竞争法律处,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反垄断处。
   “按照程序,到审批截止日9月13日,我们并未收到相关部门的异议函。”李嘉说,按照商务部的计算,壳牌和统一石化合并后的市场份额,大概只占中国润滑油市场的9%,不构成垄断——中国润滑油市场总容量为550万吨,中石油占160万吨,中石化拥有120万吨,而合并企业仅拥有50万吨左右。
  但另一方面,统一石化已于2002年2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依照新近施行的《外资并购规定》,若被收购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也必须审批。但《外资并购规定》并未制定对于“中国驰名商标”项的审批操作细则——这意味着如果严格按照新法规,统一石化的出售还需等待相关细则出台。

润滑油市场新格局
  统一石化之所以出让控股权,与其长期处于润滑油产业链中最脆弱的下游环节不无关系。
  润滑油主要由基础油和添加剂构成,而基础油是由原油提炼而成。国内的基础油供应,主要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去年以来油价迅猛上涨,国内基础油供应短缺,即便是中石油、中石化的基础油供应亦不能自足,统一石化备感原料紧张。
  从2004年起,统一石化开始与多个竞争对手洽谈出售,有收购意向者包括中石油、中海油、美孚等石油巨头,但较晚介入的壳牌最终得手。“我们是在2005年4月自己找上门去谈的。价钱是一个重要原因。就像结婚,嫁妆也很关键。”李嘉说。
  而壳牌急于收购统一石化,是因为润滑油在今天已经变成了一门大生意。
  根据专业咨询机构美国克莱恩公司上海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润滑油市场总价值已接近500亿元,而国内润滑油品牌长城、昆仑及统一都已进入全球润滑油前20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润滑油消费量将超过美国。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一早就吸引了外资润滑油品牌的进入。喜力(壳牌)、嘉实多(BP)美孚、道达尔等外资品牌已经牢牢占据了高端市场。
  由于看好中国市场,壳牌将原来的亚太区主管邓江,抽调至北京主管中国润滑油业务。据称,正是在邓江的推动下,壳牌才下决心收购统一。收购后,邓江将出任统一石化董事长。
  业界人士分析,以往外资润滑油品牌占据高端,与国内中低端市场相安无事。但这次壳牌收购统一后,渗透到中端市场,势必将与国内品牌短兵相接。统一石化过去一直是国内润滑油市场最活跃的竞争者,壳牌获得统一,对国内品牌将造成巨大压力。
  在壳牌宣布收购统一石化后,中石油和中石化都表示,他们正在加紧制订对策。■

(详见10月2日出版的2006年第20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