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芝正式完成收购西屋 (10月18日 PM)

2006年10月18日 13:35
此次跨国收购共历时八个月,斥资54亿美元


  东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1点,日本电子业巨头东芝公司(Toshiba Corporation)在美国出资41.58亿美元(相当于4900亿日元),完成对西屋的收购,并成为拥有美国核电厂商西屋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mpany)77%股份的出资者,西屋公司正式成为东芝集团中的一员。
  17日下午4点,东芝在总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东芝社长西田厚聪正式宣布完成对西屋的收购。西屋公司原为英国核燃料公司(British Nuclear Fuels)旗下公司。此次跨国收购共历时八个月、斥资54亿美元。
  西田表示,东芝原计划用17年的时间回收出资资金,由于目前核能发电的需求越来越大,回收资金的时间有可能缩短至15年。对于41亿美元的出资资金,西田表示,“将不以发行新股作为筹资方式,从目前的现金流来看,年内将把短期贷款转为长期贷款。”西田同时表示,东芝斥资收购西屋并不对其他部门带来任何影响。今后对于半导体和电子设备与部件等具有增长潜力的部门还要进行积极的投资。
  西田认为,到2020年,全世界将增加130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东芝目前只有2000亿日元的核电销售额,到2015年包括西屋在内的东芝核电业销售额将达到7000亿日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9000亿日元。
  西田表示,将尽早和与西屋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另一日本大核电厂商三菱重工展开谈判,继续与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2004年9月开始,中国将浙江三门、广东阳江共计四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面向国际招标。竞标结果尚未公布,但西屋公司获得其中部分项目的可能性甚高。西田表示,“希望西屋在竞标中获胜。西屋在中国需要东芝的帮助的话,东芝会提供相应的帮助。”但目前东芝与西屋还没有讨论在中国核电市场发展的更长远的计划。■

相关报道:

核电新巨头
       
东芝购买西屋 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东芝完成收购西屋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