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梁伯韬:“我从来没有发誓不卖给他爸爸” (11月21日 PM)

2006年11月22日 14:43
电盈收购矛盾纠缠“剪不断理还乱”,李嘉诚、李泽楷父子关系再成关注点



  梁伯韬近日表示,他从未向李泽楷发誓收购电讯盈科股份的资金不会来自李嘉诚。
  梁伯韬于今年7月9日与李泽楷签约,购下后者所持22.65%的电讯盈科(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股份。他承诺,将于11月30日之前(即电讯盈科控股公司盈科拓展就出售电讯盈科股权召开咨询会议之前)公布财团名单。梁伯韬说,由于短时间不可能再找到其他买家,他只好“找李嘉诚帮忙”,请李旗下两家基金出资48.5亿港元,购下其中12%的股份。
  梁表示,由于“不想让Richard(李泽楷的英文名)难受”,因此,在此次交易最终“找他爸爸之前,我也问过他。但他也没有办法。”
  据电讯盈科公告,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将收购并持有8%电讯盈科股份,李嘉诚香港基金会有限公司将持有10%,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将持有2%;梁伯韬将持有其余2.65%股权,加上此前就已持有的0.7%,梁伯韬将在电讯盈科中持有3.35%股权。
  此次交易安排的最终结果显示,由电盈原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持股20%)和西班牙电讯(持股8%)共同持有的一个SPV(特殊目的实体),将共同持有两家公司总计28%的电盈股份,而网通亦由此成为电盈的终极大股东。与此同时,李嘉诚以旗下基金入股电盈,也在此间一度为舆论密切关注。
  梁伯韬上周六(11月18日)接受了的电话采访。梁氏7月9日签署协议收购电盈22.65%的股份,总收购额为91.6亿港元。彼时市场即纷纷猜测,收购资金有可能与李泽楷之父李嘉诚有关。当时,梁对此并不置可否;李泽楷则在7月初接受采访时表示:“梁先生代表香港其他财团,对电盈有兴趣”,并称梁曾发誓李嘉诚未涉入此一交易(参见2006年第15期“破解电盈僵局”)。
  李泽楷于上周致信香港立法会,声称“签定出售股份协议前,我已非常清晰地问过梁(梁伯韬)李嘉诚有否参与其中,并获回覆李嘉诚没有参与。”对于李嘉诚最后参与其中,他感到遗憾。
  梁伯韬在接受采访时回顾了此事之过程。他透露,在今年六七月间有意将电盈旗下电信资产售予外资,并遭到第二大股东网通等各方强烈反对之后,李泽楷直接找到梁本人,建议他买下电盈股权。
  “他也知道我没有这么多钱去买,所以安排了18个月的分期付款的办法,让我搞一个PE(private equity fund,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梁伯韬强调:“我从来没有发誓不卖给他爸爸。我们签协议的时候,我并没有找到投资者;我不会断了自己的路,不会这么说。如果此事真的如此重要,会写在合同里。我在签了合同以后,也开过记者招待会,见过记者,我从未说过其父会否参与,因为我从未肯定能找到其他投资者。”
  无论当日誓言虚实,李氏系父子且均涉足本地电信业务的事实已引致监管机构注意。在接受采访时,一位投行电信分析师亦指出,相较新加坡交易所禁止李泽楷参与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的行动,本地监管部门的反应似嫌未足。
  就在梁公布财团名单前一天,香港电讯管理局便以局长名义发布声明,称“将继续采取一切需要的行动,以严格执行《电讯条例》保障市场竞争的条款及确保电讯盈科集团辖下的公司遵从所持传送者牌照的条件”;此外,还可在持牌照权“变动出现后十四日内,就变动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展开调查”。
  11月23日,香港立法会将就李泽楷在出售电盈中是否违规召开会议。同日,香港立法会更将就李泽楷在出售电盈中是否违规召开会议讨论。
  梁伯韬在本周二(11月21日)发表的一份英文声明中,进一步强调“未发誓承诺”,并表示他曾在一个月前将可能向售予李嘉诚基金会出售部分股权之事知会李泽楷,后者表示不希望此事发生,但并未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梁伯韬称,李嘉诚基金会和李嘉诚本人没有关系,是捐出去的资产。李嘉诚基金会加入此项目全是“帮忙”,日后将为长期被动投资。因此,与李控制的香港第二大电信商和记电讯(香港交易所代码:2332)并无关系。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能获得电盈及李泽楷本人就此一事件的进一步评论。■

  (11月27日出版的杂志将对此次电盈收购内幕做进一步详细报道,敬请留意)
  
附件:梁伯韬之声明
  
相关报道:

破解电盈僵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