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合金行业遭遇反倾销寒流 (12月01日 PM)

2006年12月01日 14:14
应诉前景不容乐观,中国本不鼓励铁合金出口,若败诉,对中国铁合金企业将是雪上加霜



   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对中国四家硅铁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意味着9月6日欧盟对华硅锰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后,中国铁合金行业将再度遭遇冲击。
    根据起诉书,10月13日,欧洲铁合金协会(Liaison Committee of the Ferro-Alloy Industry)代表来自西班牙、法国、瑞典、波兰、斯洛文尼亚的五家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埃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其顿等五国的硅铁企业启动反倾销调查其中中国被要求调查的公司包括贵州红枫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铁合金厂、宁夏铁合金厂、青海山川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14)等,调查期为2005年10月1日至2006年9月30日。起诉书称,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达到32%至82%。
  今年9月6日,欧盟已决定对中国硅锰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而在7月间,同样由欧洲铁合金协会代表来自法国、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波兰的铁合金企业,对中国硅锰行业提起反倾销申诉,调查期为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同时涉案国还包括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企业在调查期内,向欧盟出口该产品的金额约为3200万美元。
  硅锰合金、硅铁合金都属于铁合金,是用于炼钢的重要原材料,主要产区位于中国西部。2005年,中国硅锰、硅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出口剧增。据欧方起诉书,2003年中国对欧硅铁合金出口达24724吨,2005年飙升至68698吨。由于硅锰、硅铁属于“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今年上半年起,中国加大对铁合金行业环保治理的力度,关闭了部分铁合金企业。
  但是,随着国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很多企业再度恢复生产和出口。起诉书称,2006年前六个月,中国硅铁合金对欧出口量已经突破10万吨。
  今年下半年,中国铁合金高歌猛进的势头已经减弱;用电价格、原材料价格及铁路运费的上涨,致使硅铁生产成本增加。
  此外,国家采取措施限制铁合金出口,自2005年取消出口退税后,今年11月1日上调铁合金出口关税至10%。欧盟若征收反倾销税,铁合金有可能向国内市场回流,对于国内铁合金出口将是雪上加霜。
    获悉,一些硅锰、硅铁企业已紧急联系中国五矿商会,商讨联合应诉方案。但部分法律界人士认为应诉前景不容乐观。因为硅锰与硅铁均属高耗能产业,电价在生产成本中占很高比重,而电力在中国受到严格管制,应诉企业要想在欧盟获取市场导向企业地位、进而使得中国本土价格得到承认,将相当困难。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合伙人傅东辉则提醒,中国铁合金的遭遇,也显示欧盟东扩对中国出口企业的重要影响。“实际上,欧盟内部的发达国家企业提起的对华反倾销案已经不多了,因为这些国家的产品和中国产品直接竞争的并不多。但欧盟东扩之后,我们和东欧国家的产品构成直接竞争的增加了。”
  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欧盟对华节能灯反倾销案便是一例。荷兰著名的电子消费类产品制造公司菲利浦已将节能灯生产转移到波兰。随着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加入欧盟,与中国的摩擦在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