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谢企华卸任 宝钢换帅“三步曲”收官

2007年01月16日 22:04
宝钢集团领导构架从“谢徐档”变为“徐艾档”,旨在进一步通过兼并整合,提升企业在国际钢铁行业的地位



  1月15日上午,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宝钢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徐乐江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名艾宝俊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因年龄原因,免去谢企华宝钢集团董事长职务。
  随后召开的宝钢集团董事会决定,艾宝俊担任宝钢集团总经理。艾宝俊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下称宝钢股份)总经理,宝钢集团为宝钢股份控股母公司。
    这被认为是两年多来宝钢集团换帅“三步曲”中的最后一步。至此,63岁的谢企华在宝钢集团担任的三项要职已完全卸下。
    自2003年初起,谢企华集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宝钢股份董事长于一身。2004年底,时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的徐乐江开始接替时年60岁的谢企华,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一职,这被认为是宝钢集团人事调整的开始。2005年4月,宝钢股份第二届十五次董事会通过了董事会换届决议,连续担任两届董事长的谢企华卸任,徐乐江当选宝钢股份董事长。当时业内已普遍认为,徐乐江最终接替谢企华担当宝钢集团“一把手”,将会顺理成章。
    王东明在1月15日召开的宝钢集团干部大会上表示,此次宝钢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中央根据中管企业主要领导人任职年限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考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这是有利于宝钢集团的长远发展,有利于领导班子平稳过渡的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
    1978年进入宝钢工作的谢企华,见证了宝钢成长为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并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的全部过程。数月前,这位“女掌门”还强调了宝钢集团2010年的战略目标,即成为一个跻身于世界500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倍受社会尊重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业界认为,宝钢集团的领导构架从“谢徐档”变为“徐艾档”后,徐乐江精于钢铁主业,艾宝俊则擅于财技,两人配搭是宝钢进一步通过兼并整合提升其在国际钢铁行业地位的需要。
    2007年1月16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提示称,徐乐江、艾宝俊在宝钢集团新的任职安排,可能引起该公司的相关岗位人员变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