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IBM出售部分股份 联想股价遭重创

2007年02月07日 13:32
2月6日上午联想集团申请停牌,等待公司公布敏感资料;未来走势更加难以预期


  2月6日早上香港联交所刚一开盘,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的股价即“跌到了地板上”。当日早盘,联想集团突然以3.18港元低开,最低见3.15港元,较上日收盘价3.44港元最多下跌愈7%。
  上午10点16分起,联想集团申请停牌,等待公司公布涉及一主要股东出售股份的敏感资料。
  据路透社消息,该准备出售股份的联想集团主要股东即IBM。《华尔街日报》也引述一位知情人士消息做出相应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IBM提交的文件显示,IBM正配售3亿股联想股票,占联想股权3.5%。文件还显示,IBM拟以每股3.20至3.30港元,配售3亿股联想股份;拟套现9.6亿至9.9亿港元,配售价低于联想周一收盘价3.44港元。
  2004年底,联想宣布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其中一项安排,即IBM同时入股联想18.9%,约合13.1亿股。当时每股作价为2.68港元,禁售期为三年。2005年7月,联想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回购IBM持有的4.3亿股,购买总金额约为1.5亿美元;完成后,IBM占联想总股本由18.9%降至约15%。
  2006年5月,双方达成协议,允许IBM立即出售其所持有的联想集团股份的三分之二,并在11月1日前出售剩余股份。这比之前的全面解禁期提早了半年。
  根据有关文件显示,此番IBM出售股份至少在90天后方可完成。此次减持后,IBM仍持有联想11.5%股份。
  联想与IBM非但是股东关系,而且在全球大多数市场,IBM都是联想核心品牌THINKPAD的最大买主,IBM也负责联想在美国的一部分分销业务。但双方在收购交易完成一年多以后关系趋向微妙。
  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联想正在对原IBM个人电脑业务进行大规模改革,原IBM留下的管理团队已有多人出局。根据联想2006年三季度财报,联想美国已经组建自己的团队,接替了IBM的分销业务。
  由于海外业务拖累,联想在2006年股价表现不佳,多数情况下在2.00至3.50港元之间震荡。2006年6月左右,受当期业绩大幅下滑影响,联想股价跌至2.10港元左右,联想曾被迫多次从市场回购股份。
  但在联想宣布在全球进行交易型业务变革以后,股价节节上升。自2007年2月1日公布三财季以来,受利润上升及交易型业务推广初见成效的刺激,联想股价一直处于大幅上升之中,2月5日报收于3.44港元,逼近六个月来高点。
  联想公布三季度财报以后,各大投行对该公司的分歧较大。美林、花旗、BNP、大摩、汇丰均给以“买入”评级,汇丰甚至给出了5.40港元的最高目标价。但瑞银、瑞信给出“减持”评级,瑞银给出的最低目标价为1.90港元。
  此番IBM出售消息使联想股价遭受重创,未来走势更加难以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