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民生定向增发20亿股 计划年内H股IPO

2007年02月07日 19:54

尚未详细披露具体认购资格、竞价规则、程序安排,使此次定向增发尚存不确定因素

  2月6日,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最具实质性的议题,是明确了定向增发的规模和大致程序。
  据民生银行2月7日公告,公司将正式启动定向增发,向不超过十名对象非公开发行20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前20个交易日该股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的90%,并以新老股东竞价的方式确定入股者。
  以此计算,此次筹资额约为200亿元。尽管发行规模从原订35亿股已经大幅缩减,但本次定向增发仍是国内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
  同时公布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实施办法》显示,本次询价对象将至少包括2月5日下午收市时登记在册的民生银行前20大股东,以及2月8日下午之前主动提交申购意向的投资者。
  按照程序,2月9日起,民生银行向询价者发放《正式申购表》,于2月9日至2月14日向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询价对象需在2月14日之前回复《正式申购表》,并缴纳履约保证金;次日将初步确定发行价格、发行对象及获配股份数量;相关结果将于2月16日报送中国证监会审核认可。
  但是,公司仍未就具体的认购资格、竞价规则、程序安排等作进一步批露,这使人感到即将开始的定向增发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过去)定向增发中出现‘猫腻’比较多。这次定向增发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监管部门要求尽量保证交易公正、公平、公开地进行。”业内人士称,“在竞价结束后,相应的结果要报送证监会进行审定,如不符合要求,可以随时叫停;之后,如果新股东进入,还要符合银监会对股东资格相关规定。”
  定向增发完成后,民生银行将考虑在香港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定向增发规模仅为20亿股,即与香港上市有关。“其一,股价的回暖,使得定向增发的发行价会高于此前预期,发行20亿股不会缩减总的融资规模;其二,民生银行正筹备登陆H股,先前的定向增发可以适度缩减。”
  此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股东垂询时,已经确认将于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消息。这已是民生银行第二次提出H股上市计划。上一次是在2004年,终在几经拖延后公告称,因时机与市场窗口等问题而暂缓。
  “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年内可以完成H股上市。”民生银行有关人士透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