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鞍本重组预计年内完成

2007年02月11日 21:01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钢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以后就不仅仅是挂牌的事了,鞍钢和本钢将真正走到一起” ,重组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将会按照钢铁产业政策继续走下去



  2月9日,中国钢铁协会新任会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钢证实,鞍山钢铁集团和本溪钢铁集团的兼并重组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在年将完成重组。
  鞍钢和本钢集团均是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大型钢铁企业,也同为辽宁钢铁工业的支柱企业,其兼并重组在业内广受关注。从2001年起,鞍本重组的呼声就一直很高,但迟迟没有进展。2005年8月,在政府部门的“撮合”之下,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组成的鞍本钢铁集团挂牌成立。但之后两家公司一直“貌合神离”,并没有进行资产整合。
  “以后就不仅仅是挂牌的事了,鞍钢和本钢将真正走到一起。”张晓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组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将会按照钢铁产业政策继续走下去。继续推进行业重组,是2005年制定的钢铁产业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合并之后的鞍本钢铁集团的实力已经初步显现。2006年,鞍本钢铁集团累计粗钢产量为2255.76万吨,比宝钢集团的2253.18万吨多出2.58万吨,首次以微弱优势夺得龙头老大宝座。但在反映企业轧材能力的钢材产量上,宝钢仍以2341.79万吨的规模大幅领先于第二名鞍本钢铁集团的2118.1万吨。想要真正成为中国钢铁业的“领头羊”,鞍本钢铁集团还需要对其产品结构进行进一步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张晓钢发表上述讲话的两天之前,即2月7日,鞍钢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8)和本钢板材(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61)同时发表公告称,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之间是合作关系,在规划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战略、统计申报等方面统一管理,但相互之间没有股权关系。经核实并经过董事会确认,到目前为止,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尚无具体的股权方面的合作计划、安排与方案。目前鞍钢股份也并没有与本钢板材合并的明确方案和计划。
  2005年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指出:到2010年,要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鞍本集团如整合成功,有望成为其中之一。
  据介绍,鞍山—本溪地区有比较丰富的铁矿资源,临近煤炭产地,有一定水资源条件。根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该区域内现有钢铁企业要按照联合重组和建设精品基地的要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