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重组华闻控股

付涛
2007年03月17日 00:00
出资11亿元控股75%,人民日报社减持至25%



  3月15日,香港红筹公司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外)与人民日报社签署重组协议,以总计11亿元人民币获得后者所持中国华闻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75%股权。
  华闻控股此前注册资本3.98亿元,为人民日报社全资拥有。根据协议,中国海外先向华闻控股注资8亿元,在增资后的华闻控股持股66%;再以3亿元购买人民日报社所持1亿股股份,最终控股华闻控股75%,人民日报社则减持至25%。
  华闻控股隶属于1993年成立的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部。近年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已形成总资产规模逾300亿元的“华闻系”,媒体投资、基建和金融为其三大主业。
  在2006年中上海社保案发后,“华闻系”卷入其中,据闻曾向上海社保借贷高达10亿元。当年11月2日,“华闻系”灵魂人物、华闻控股常务副总裁王政被刑事拘留。
  目前已知,华闻控股涉入上海本地资产收购始于2005年初。当年2月,透过旗下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华闻)收购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公司75%股权,后者原为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控制。同年底,上海新华闻再以4.25亿元,从黄浦区国资委手中受让新黄浦置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18.1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外界对华闻收购新黄浦集团及上市公司新黄浦置业的资金来源多有质疑,在社保案发后,更有消息直指其收购资金正是来自社保资金,但个中究竟,外界至今难窥其详。
  而据了解,华闻确曾于2004年透过旗下子公司中泰信托,与上海社保局下属的上海年金中心签署委托贷款协议,受托将年金中心8亿元资金贷给台商企业杭州华溥实业公司,用于后者旗下的杭州凯悦酒店的后续建设。这笔贷款最终有无清偿,外界亦不得而闻。
  知情人称,“华闻系”近年并购扩张频繁,资金链愈绷愈紧,“即便没有社保案,华闻控股也需引资重组。”
  据闻此次引进中国海外重组后,后者还将注入10亿元资金,以解华闻的流动性危机。
  中国海外于1979年6月在香港成立,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央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全资拥有。主营建筑、地产和基建投资,业务涉及港、澳及内地,控股中海发展(香港交易所代码:0688)、中国建筑(香港交易所代码:3311)两家上市公司,以及知名房地产企业中海地产。截至2005年底,中国海外总资产近310亿港元,净资产近120亿元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