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铁类产品出口退税将取消

2007年03月19日 14:20
同时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未来五年内力争淘汰1亿吨小钢铁生产能力


    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透露,为提高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进出口税收政策;具体措施包括:继续降低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进口关税税率;对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进口给予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进口先进农业生产设备和相关产品,以支持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此外,为了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将继续扩大“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取消出口退税和降低退税率的范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在同一场合表示,政府已经决定取消大部分钢铁类产品的出口退税。此前,为遏制高耗能原材料的出口,取消了电解铝、焦炭、铁合金、钢坯等产品的出口退税,并将大部分钢铁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17%降低到8%。
    张国宝认为,降低和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目前中国出口钢铁每吨平均价格仅为600多美元,而进口钢材均价超过1000美元/吨。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远高于中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诱导中国企业的出口。从2006年10月1日起,中国政府不仅取消了钢坯的出口退税,还加征了10%的出口关税,但在2006年出口钢材中,钢坯仍然超过了900多万吨。
    除政策发挥效应需要一个过程等因素,减少出口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比如,对改革开放以来大量鼓励来料加工的政策做出调整,对诸如进口铁矿砂到中国加工成钢锭出口,不再列入来料加工产品的名单等。
    张国宝表示,除基本取消钢铁类出口退税,政府还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中央与各省市协商,今年将淘汰3000万吨小炼铁,3500万吨小炼钢能力。按《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未来五年内力争淘汰1亿吨小钢铁生产能力,首先将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10吨以下的小转炉淘汰,并明令不准建设10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和120吨以下的转炉。
    会后,张国宝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研究的方案,是对钢铁类产品设置5%和零两档退税率,绝大多数钢材类产品出口退税将取消,只给予个别特殊产品5%的退税率,“政策正式推出的时间将由国务院决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此次论坛是2000年以来举办的第八届年会。今年的主题是“迈向新增长方式的中国”,议题涉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环保、资源节约、科技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全球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