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正式挂牌

2007年03月20日 21:04
翻牌意义更为浓厚,其作为银行的具体运作还需时日以及更为充分的准备


  3月20日,中国邮储银行正式挂牌。此前,中国银监会已于2006年12月31日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持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为邮储银行董事长,原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局长陶礼明为邮储银行行长。挂牌当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特地增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纪念邮票1枚,面值1.2元。
  据了解,至今邮储银行业务并没有明显变化,此次挂牌更多是“翻牌”性质。
  可观察到的邮储银行最新业务变化是再次扩大了零售信贷业务的试点范围。零售信贷业务即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目前邮储银行已将这一业务由最初的十三个省扩大到除西藏、青海以外的29个省(区、市)的邮政储蓄机构,邮储银行亦对以这项业务服务农村金融寄予厚望。
  邮储的长远目标是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建立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据悉,挂牌后的邮储银行将充分依托和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逐步拓展业务范围。
  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要求,经监管部门批准,未来邮储可将可以全面办理商业银行业务,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办理零售类信贷业务和公司业务,抓紧开办针对农户的小额信贷、微小企业贷款等业务,探索产业基金投资模式,全方位地向“三农”和国家基础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与国内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