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发现罕见大油田

赵剑飞 徐可
2007年03月30日 00:10
储量估计达22亿桶的冀东油田新发现是一个好消息,但不足以化解市场对中石油储量更替率的担心



   
近日,中石油宣布在中国渤海湾的冀东发现了一个罕见的大油田,但这一重大利好似乎仍难扭转其下跌的股价。
  3月19日,中石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公布了公司2006年的业绩:营收增长24.8%,但利润仅增长6.6%。这与不少分析师此前的预料相近。事实上,受累于成本的大幅上升,中石油以往的高增长神话已难以继续。
  公布业绩的同时,蒋洁敏宣布了一个利好消息:中石油可能在渤海湾发现了近10年来的最大油田。他还透露,四川龙岗地区有可能发现建国以来最大的天然气井,日产100万立方米,“这个发现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会改变石油进口局面
  蒋洁敏并未透露冀东油田的储量。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报道称,中国国土资源部的一名官员表示,新油田预计储量可能为22亿桶,约合3亿吨(1吨=7.3桶),并且“通过不断的开发,在未来的5至10年里,该油田的储量有望增至73亿桶(约合10亿吨)。”
  这无疑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数字。“现在找一个地质储量三、五千万吨的油田都算是很大的成果了,更别说这是几个亿的储量。”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学院教授岳湘安说。
  据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介绍,冀东油田的发现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是近年来油田勘探的最大成果,只是尚没有大规模开发。但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学院教授李相方表示,“这与大庆远不能相比(大庆储量约57.7亿吨)。”
  目前,中国油田采收率一般为30%左右。如果按3亿吨储量计算,冀东油田可采储量为0.9亿吨。而仅2005年一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已达到3.17亿吨,其中净进口石油1.36亿吨。据此,岳湘安认为,冀东油田的规模尚不能对中国的石油消费和进口产生根本性影响。
  蒋洁敏在公布这一消息时亦称,冀东油田地处京津经济区,可迅速转化经济效益。“目前该油田日产500吨原油,已经稳定生产了3个月”。
  按照岳湘安的说法,冀东油田的区块比较小,属于断块性的,温度高,开发成本相对较高。

新发现仍难支撑股价
  新油田的发现并未改变投资机构对中石油的估值。3月20日,中石油刚刚发布业绩之后,雷曼兄弟曾将中石油的目标价由10.45港元下调至10.20港元。3月29日,受新发现油气田的刺激,该公司对中石油评级由Equal weight(持股)调为Overweight(买入),但并没有调整中石油10.20港元的目标价。
  自从2006年7月以来,受投资者对石油开发成本上升的担忧,中石油股价已经下跌超过20%。摩根士丹利认为,中石油股价过去一段时间下跌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机会,但该机构仍将中石油目标价从3月19日的10.40港元下调至10.20港元。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中石油2006的业绩令人失望,但是继续维持对中石油Overweight的评级。
  香港一美国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表示,中石油的新发现没有提供确切数字,在中石油更详细披露新发现的规模、地质情况之前,很难对股价影响进行估计。
  “钻口油井找到石油不是大事,但接下来需要开展评估,确定储量和质量,以及运输问题等等。新发现将会对股价带来正面影响,但是还需全面考虑。”这位分析师称。
  他同时表示,目前媒体报道中对新油田有许多种说法,但没有一个是正式来自中石油或相关公司,很难说这些数字的可靠程度。
  “如果按照蒋洁敏的说法,现在还处于试验生产阶段,那么很难得出媒体上说的那些数字。我对于报道中提到的数字表示怀疑。其中有些数字与2005年冀东首次宣布发现时的数字相似,已经被考虑到中石油的储量之中。”这位分析师说。
  蒋洁敏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适当时候会公布油田的储量。
  此外,对于在冀东建设的运输石油的管道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不能确定是与新发现有关,还是跟2005年的发现相关。他声称,是否存在管道情况没有得到中石油的确定。
  瑞信在3月29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继续维持对中石油“跑输大市(underperform)”的评级。报告称,新发现是正面的,但是还不足以改变瑞信对中石油未来20年储量更替率(reserve replacement)的假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