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企红筹回归逼近现实

2007年04月01日 16:18
证监会目前已由发行部牵头紧锣密鼓地讨论红筹回归的监管对接问题,并已形成原则性的文件上报至国务院



  对于中移动(香港交易所代码:0941)这样的大型国企红筹而言,回归母国资本市场,几乎是在登陆香港市场之初就已注定的宿命。在经历了七年的讨论和羁绊之后,这一目标正在逼近现实。
  4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今年“两会”期间,针对红筹回归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倾向于采用直接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而非此前盛传的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原因是“比较简单”。
  据了解,证监会目前已由发行部牵头紧锣密鼓地讨论红筹回归的监管对接问题,这包括清算登记、发行、交易等不同层次的具体规定,并且已经形成了一个原则性的文件上报至国务院。
  “红筹股”并非一个法律定义,而是市场对于那些在海外注册、在香港上市、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的一种称谓。虽然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但从法律上说,红筹公司是香港公司,接受香港公司条例的监管。
  “境外公司在境内发行A股,在原则上并没有法律障碍,但总是需要一个指引性的条例,这样证监会才能接受来自红筹公司的申请。”一位接近中移动的投资银行人士称,此次将要出台的指引规定,回归A股的是那些“主要资产在国内、主要高管是国内人员的国有红筹公司”。
  目前市场上的红筹股可以分为三类:首先是老红筹,1997年前上市的一些规模较小的综合性公司,如北京控股、上海实业、华润、中旅、中国海外建设等;第二类是新红筹,即1997年以后上市的经国务院特批的大型国企,如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第三类则是以蒙牛、汇源果汁、国美等为代表的民企红筹。
  种种迹象表明,本次回归试点主要集中在国企红筹公司。这些公司的注册地在香港,而香港的法律并不限制本地公司在其他市场上市,这就为红筹以A股回归创造了条件。
  而第一批回归的红筹试点已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中移动、中海油、中国网通都先后表达了回归的意愿。其中又以中移动最为引人瞩目,被外界视为回归A股的急先锋。一旦规则明确,中移动的回归几乎倚马可待。因为事实上包括中移动在内的多家红筹公司都在做相应准备,由于红筹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资料很多都是由人民币数据转换成香港标准,因此回境内上市根本不需要太大调整。
  “中国证监会曾经希望中移动能够在6月之前完成发行,我们认为最迟在三季度也可以完成。”前述投资银行人士称。
  一些香港本地的公司也已流露出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期待。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东亚银行,这家香港银行近年来一直在拓展内地业务,如果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不仅可以募集到人民币资金,为其开展内地的人民币业务提供资本支持,亦可以增加公司在内地的知名度,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如果能借红筹回归打开海外企业来华上市之路,则对日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有裨益。“我一直主张内地应该有一个全球蓝筹股的交易平台,可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并能促进股权市场竞争,改善市场效率和市场质量,提高内地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对记者说。■

(全文详见4月2日出版的2007年第7期“红筹A股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