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黄浦区政府派员执掌沪最大集体企业

杨海鹏
2007年04月04日 16:36
根据一份内部协议,这家集体企业被要求向政府上缴2.5亿元,理由是它曾获得减免税待遇


  3月29日,上海黄浦区政府向上海华生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生化工)派出两名管理人员。原区财政局局长吕耀良被任命为华生化工关联单位上海古象涂料制造中心(下称古象中心)的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原区环卫局党委书记张晓荣被任命为华生化工的行政监事。
  华生化工是一家处于产权纷争中的集体企业,目前净资产约20亿元(参见2006年第20期“上海华生改制阵痛”)。作为目前上海市规模最大、经营状况最好的集体企业,20年来,华生化工在创始人李隆铭的带领下不断发展。由于持有上海黄浦区繁华地段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和浦东新区大块土地,华生化工净资产超过20亿元。但与国内众多集体企业不同,其私有化改制始终没有完成。
  2006年之前,经过两次改制,华生化工总股本的8.49%由职工持股会持有,李隆铭本人持有1.89%股份,另外89.62%股份属于古象中心。但正是古象中心这块最大股权尚未明确产权归属。
  2006年初,原本挂靠上海市国资委百联集团旗下物资集团的华生化工,按属地原则被划归黄浦区政府管理。根据记者掌握的《上海市国资委与黄浦区政府关于华生属地管辖协议》,上海市国资委要求华生化工向政府上缴2.5亿元人民币,理由是这一资产属于“国家减免税及其权益”;黄浦区政府则被要求在属地调整的过程中执行资产收缴任务。
  华生化工的创始人李隆铭被认为对这一协议抱支持态度。据了解,李隆铭本人与黄浦区国资委之间亦曾签订一份协议,约定在改制成功后,李将从国资部门得到9400万元的奖励。
  事后看来,上述两份协议成为华生化工第三次改制的要件。按照有关政府部门和创始人李隆铭的计划,在向政府上缴2.5亿元资金后,李便可通过买断职工工龄的方式获得古象中心的股份,从而完成对华生化工90%以上的绝对控股。
  但是,这个改制方案在华生化工内部遭到抵制。由于纠纷升级,去年9月18日,黄浦区政法委、国资委、劳动局、区总工会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以维护稳定、执行上海市国资委与黄浦区政府关于华生公司属地管辖协议为由,入驻华生公司。
  10月31日,古象中心职工召开职代会,宣布罢免李隆铭的经理职务及华生化工股东代表资格。11月8日,根据职代会的任免决议,华生公司召开新一届股东会,产生了新的董事会、监事会和新一届董事长。但李隆铭拒交公司相关印鉴及财务资料,职代会选出的新董事会无法完成工商变更。
  同时,黄浦区政府方面派出的工作组认为,由于政府对古象中心享有财产权利,因此职代会选出的新董事会不具合法性。在新、老董事会之间,政府的工作组进行了调解工作。
  2006年底,职代会方面曾邀请国内民法权威、《物权法》起草小组负责人江平教授等京沪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专家意见认为,占有华生化工89.62%股权的古象中心属于集体企业。按照《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的要求,“国家保护集体企业的合法权益。任何政府部门及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集体企业的集体所有制性质和损害集体企业的财产所有权,不得向集体企业摊派人力、物力、财力,不得干预集体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民主管理。”
  此前黄浦区政府工作组曾表示,古象中心的资产中有一半以上国家减免税形成的基金,这将折合为华生化工48.95%的股份。江平教授就此认为,国家给企业减免税是为了鼓励其发展所给的优惠政策,免税部分形成的资产是企业自己的资产。
  “如果黄浦区认为减免税形成的资产是国有成分,那么国家给外资企业的众多税收优惠政策,是否也要折合成国有股份?”江平教授对记者说。
  今年3月29日,黄浦区国资委副主任张汝其在宣布有关人员任命的会议上称,古象中心是“无主资产”。当天,企业职代会选出的新董事会成员和职工代表11人,被黄浦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传唤,从上午8时扣押至下午4时。其中一人因拔除办公楼层的监视器探头,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十天。
  另据了解,上海国资委曾于2001年向华生化工调拨近5亿元资金,以“委托理财”名义投入爱建证券。爱建证券出事后,上述资金仅小部分返还。据称,此事由李隆铭一人做主,未经华生化工董事会通过,李隆铭此后也没有通过司法渠道来确认债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