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渐进实现国内钢铁业整合大计

范军利 记者 付涛
2007年05月10日 23:49
继去年并购邯钢计划遇挫后,宝钢通过合资新建项目方式,已实现与邯钢的战略联盟,此举可增强其在全国的影响力



  继2006年并购邯郸钢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1)计划遇挫之后,国内钢铁行业龙头宝钢集团(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目前已通过合资新建项目的方式,实现与邯钢的战略联盟。
  5月10日下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宝俊和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连平,在河北石家庄签署合作协议书。双方各自出资50%成立合资邯宝公司,建设、经营、发展“邯钢新区”。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20亿元,其中宝钢以货币方式出资,邯钢以现金加实物方式出资。有消息称,宝钢此前一度希望谋求控股地位,但最后接受了对等出资的结果。
  “邯钢新区”为“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邯钢结构优化升级总体规划》项目,即按照“装备档次升级、工艺布局合理、产品结构优化、节能环保并重”的原则,在邯钢厂区西部建设460万吨精品板材生产线。
  “邯钢新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个年处理量达1000万吨的综合原料场、两座大型焦炉、两台360平方米级烧结机、两座3200立方米高炉、两座250吨顶底复吹转炉以及板坯连铸和精炼设施、一条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和一条2030毫米冷连轧生产线以及其他公辅设施,投资概算193.68亿元;新区产品定位为目前国内较为短缺的管线钢、汽车板、家电板等高附加值精品。
  “邯钢新区”将分两期建设,2008年初完成一期建设,2010年末全面投产。届时,邯钢集团将成为千万吨级的专业化优质板材生产基地。目前,第一座3200立方米高炉已拔地而起,有望在今年10月建成,炼钢、热轧等其他工程项目也已全面开工。
  合资双方5月9日向媒体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最大限度实现协同效应,“邯钢新区”的装备技术优势至少保持15年,并实现二次能源的全部综合利用和废弃物零排放。
  “相当于宝钢在华北安了个棋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表示,此次合作是继宝钢收购新疆八一钢铁之后,布局华北的最大举动,有利于增强宝钢在全国钢铁行业的影响力。
  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中关于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和地域布局的规划,宝钢作为龙头企业肩负产业整合使命,其收购地方钢铁公司之举一直受到国家支持。
  2006年,宝钢集团及旗下“宝钢系”公司曾动用逾10亿元资金持有9只钢铁流通股,并在二级市场增持邯钢股份。截至目前,宝钢集团及旗下的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仍合计持有邯郸钢铁约9366万股,仅次于邯钢集团,居第二大股东之位。
  据悉,宝钢集团收购邯钢的计划在去年受阻于地方政府。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一则由于税收等因素不愿放弃邯钢控制权;二来考虑以邯钢和唐钢为核心整合本省钢铁企业。
  中信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研究员周希增称,宝钢拥有国内最高水平的板材工艺,通过新建项目合作吸收宝钢的板材技术、管理经验,有利于邯钢自身产业升级;而宝钢以出资合作方式,渐进实现其国内钢铁业整合大计,亦是稳妥可行之路径。
  5月10日,宝钢收盘价12.70元,涨幅6.01%;邯钢报收8.76元,涨幅6.96%。■

既往相关报道:

宝钢激励案央企风向标

钢铁并购瓶颈未破

宝钢股改的受益者与受损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