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力行业人事变动提前拉开序幕

李其谚
2007年05月21日 18:30
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电投集团总经理王炳华调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
  现年61岁的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等可能面临退休。今年年中,中组部将在长期考察的基础上,对多家电力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

    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电投集团总经理王炳华调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
  现年61岁的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等可能面临退休。今年年中,中组部将在长期考察的基础上,对多家电力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

  5月18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集团)总经理人选尘埃落定。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
  这一消息,是由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在中电投集团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的。中电投集团原总经理、党组书记王炳华被调往即将挂牌成立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核技),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
  据悉,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将于5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国核技由国务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投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四家大型国企共同出资组建,主要负责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
  2004年9月,国务院成立国核技筹备组。此后两年中,筹备组进行了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工作,并最终代表国家签约受让了美国西屋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
  业内观察家称,政府对国核技在实现国家第三代核电自主化方面寄予厚望。国核技正式成立后,将直接对国务院负责,级别较之中电投等发电集团更高。
  即将赴国核技上任的王炳华生于1955年,今年52岁;曾历任吉林省电力工业局副局长、局长,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主任,中电投集团总经理等职务。
  接替王炳华出任中电投总经理的陆启洲现年57岁,曾任江苏省电力工业局副局长、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主任等职务。国家电力公司实行“厂网分开”后,200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组建成立,陆启洲出任副总经理一职。
  在此次就职讲话中,陆启洲称,这是他第二次接替王炳华的职务。陆启洲曾在2001年9月接替王炳华,任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主任。
  2002年开始进行的电力改革,将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当时电力行业随即进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距离电力改革已经四年多,电力行业已到“新老交替”的时刻。
  据知情人士介绍,现年61岁的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出生于1946年)翟若愚等负责人有可能面临退休。今年年中,中组部将在进行长期考察的基础上,调整多家电力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据称,电力集团负责人的人事变动原计划统一宣布,但国核技挂牌迫在眉睫,领导班子需尽快到位,中电投集团的人事变动消息遂于5月18日公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