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美航权谈判取得突破进展

李其谚
2007年05月24日 13:59
新协议最大的突破在于,2007年至2012年五年内,将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每周,这相当于平均年增加14班/每周



  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美航权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美国运输部宣布,中美双方就修改2004年《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扩大两国运输市场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
  根据中美双方达成的新协议,中国航空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在维持2004年协议有关包机、第三方代号共享、客运第五业务权等规定的基础上,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全面开放。
  在客运方面,从2007年至2012年,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在2004年协议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每周;中国中部地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山西)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
  此外,双方还将从2010年开始,就两国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协定和时间表进行磋商,以最终实现中美航空运输市场的全面开放。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新协议签订后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在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渐进开放两国航空运输市场,以最终实现中美民用航空市场的全面开放。他同时希望美方在中国赴美签证和组团赴美旅游方面提供便利,为促进中美航空运输市场的平衡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上月中旬,美国运输部部长玛丽·彼得斯(Mary Peters)在访华时指出,目前美中两国间日均只有11架直航航班,而美国与德国间的这一数字是55架;美中两国间乘客年均增长率为17%,航班座位的增长率却只有13%。
  “中美经济关系里面,航空运输肯定是重要的一部分。此次谈判仍然是遵循渐进、有序、稳妥的原则。”中国民航学院管理学院一位长期从事国际航空研究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家来说,在谈判中要考虑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行业利益。“现在国内航空企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运力也用不满,所以政府肯定也担心,如果一下开放起来,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承受不了。但还是必须要开放,通过竞争以提高经营效率。”
  在2004年中美航权谈判中,中国的城市被划为三个区域: 一区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二区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部分省会等航空价值相对较高的城市;三区是其余的中国内陆城市。在协议中规定,一区城市严格规定每年只能发放一条航线;二区的城市也规定每年可以新发放一条航线,但规定并不严格;而三区则对美国航空公司没有任何限制,可以在任意时段开设任意多条航线。
  这位专家认为,新协议最大的突破在于,2007年至2012年的五年内,将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每周,这相当于平均年增加14班/每周。“这对于中国的航空企业影响是比较大的,然而对于美国企业来说,这仍然远远不够。”
  此外,继2004年全部开放了三区的基础上,又开放了部分二区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这也被认为是此次中美航权谈判所取得的重要突破。
  “这对中国航空企业影响有多大还不是很确定。在2004年的协议中,中国已经把三区全面开放了,这次谈判开放了二区的部分省份,主要还是希望美国的航班往中部、西部飞,但有没有客源还很难说。对美国航空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客源、没有利润是不会飞的。美国至中国的客运运力市场,实际上还是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尤其是第一区。”
  在2004年中美航空协议签订之时,业界曾经担心第三区没有限制,最终增加航班数会超出预计。而三年过去,这种情况非但没有发生,第三区的航线甚至无人问津。根据有关部门的调研数据,2005年,中国的首都机场、白云机场和浦东机场这三个一线城市机场的中美航线的旅客进出港的数量,基本上是中美之间旅客进出港数量的一半。
  “这意味着中美之间的旅客进出港全部集中在这三个城市。”这位专家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