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920万千瓦电力资产拍卖落槌

张浩
2007年05月31日 00:16
“920项目”电力资产拍出187亿元,溢价五成以上,表明以市场化手法大规模集中处置国有资产重组条件已成熟

“920项目”电力资产最后拍出187亿元,溢价五成以上,表明以市场化手法大规模集中处置国有资产重组的条件已经成熟

  备受瞩目的920万千瓦电力资产拍卖工作(下称“920项目”)终于尘埃落定,最终拍卖所得187亿元,较账面净值溢价56%。
  拍卖工作由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及电力体制改革小组主持。相关企业5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920万千瓦发电资产部分股权转让协议”。
  国家电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王强指出,“920项目”是按市场化方式处置国有电力资产的有益尝试,根据“920项目”的经验,“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以市场化手法大规模集中处置国有资产重组的条件已经成熟。”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禹民表示,组织变现920万千瓦发电资产,是“十一五”初期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作的顺利完成有利于巩固厂网分开改革成果,有利于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整体推进,有利于促进电力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
  
“920项目”资产溢价五成以上

  在5月30日的签约仪式中,电监会首次详细说明了“920项目”资产变现过程。截至2006年6月30日,股权拍卖涉及的38家企业总装机容量为4711万千瓦,对应的权益容量为1081万千瓦。最终所有股权拍卖总价款为187亿元,较账面净资产119.7亿元溢价约56%;其中,非上市企业股权售价较净资产溢价65%。
  “920项目”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遗留问题。2002年,按照国务院5号文件,电力行业实行厂网分开,将原国电公司的发电资产平均划给华能、华电、国电等五大发电集团;同时,也预留了920万千瓦的发电资产,用于支付电力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成本,这部分资产的出售统称“920项目”。
  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是“920项目”的代管单位。另外,还给国家电网公司预留了647万千瓦发电资产,以补充电网公司资本金,这部分被称为“647项目”。
  这两部分资产中,“920项目”主要是参股股权,散落于38家企业;“647项目”则主要是控股股权。相比之下,后者更为市场瞩目。
  电监会介绍,经过几年发展,目前“920项目”的发电资产已扩大到1081万千瓦。从发电资产类型看,38家企业中,六家为综合型发电企业、29家为火电企业、两家为水电企业、一家为铝电联营企业;从企业类型看,有七家上市公司,三家电力控股公司,八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一家股份公司,其他为有限责任公司。
  上市公司资产主要涉及国电电力(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上海电力(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1)、豫能控股(深圳交易所代码:001896)、京能热电(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78)、赣能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9)、申能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2)、皖能电力(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43)等七家上市发电企业,全部上市资产受让价格为65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