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立克高层东窗事发 迷团待解

改编自6月11日出版的杂志
2007年06月11日 09:24
与相对合理的其他私有化故事有着本质不同,新立克的主导人物们不仅想一举完成私有化,还要通过破产运作,甩掉十几年来累积的银行债务,将“干净”的资产据为己有


  山东潍坊新立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资产,近年相继通过破产拍卖的方式,流入新力凯控股有限公司之手。而这个名字有“盗版”嫌疑的企业的所有者,正是新立克的管理层。
  6月11日出版的杂志披露,作为潍坊市声名昭著的企业之一,新立克的母子公司在最近五年间已破产殆尽,其背负的约33亿元银行债务自此悬空。与之相应,至少有近20亿元的优质资产被陆续转移到其高管控制的新力凯控股等私营企业名下。
  今年5月1日,新立克前董事长及新力凯控股实际控制人尹军、新立克董事长王铎、董事兼原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季晓芳,因侵吞巨额国有资产、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双规”。此前的4月27日,由中纪委、监察部、公安部、审计署、银监会等多部委组成的专案组正式成立,专案组组长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领衔,正在山东全力调查新立克案。该案也因此被命名为“4·27”专案。
  报道称,这桩破产逃债、转移国有资产的大案,运作已有数年之久,在潍坊当地早已不是秘密。而其最终东窗事发,却有赖于外部力量的介入:一是因2005年5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收购了新立克19亿元不良贷款包,长城随即开始了与之长达一年多的谈判与周旋;二是今年3月中旬审计署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常规审计,无意中发现了这一不寻常的案情,从而触发正式调查。
  “犯罪事实清楚,取证顺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案组成员表示。
  新立克案并非简单的私有化失败案例,考察新立克的发展历史,其私有化本身甚至不无摘“红帽子”的意味。但与相对合理的其他私有化故事有着本质不同的是,新立克的主导人物们不仅想一举完成私有化,还要通过破产运作,甩掉十几年来累积的银行债务,将“干净”的资产据为己有。截至发稿前,获知,新立克案已累计有7人被司法控制。但许多谜团尚待解开。
  纵览此案,新立克破产之快前所未有。无论企业大小,是否达到破产标准,法院一律在一两个月内审结,并裁定破产,甚至不管是否符合破产条件;各地法院关于起诉新立克的案件有数十件,但即便胜诉,到了潍坊,当地也无法执行。
  即使在新立克逃债案去年曝光后,尹军活动如常。在此期间,地方政府、法院、银行都明知问题却放任不理,甚至继续纵容新立克加速破产。根据调查,尹军的妻儿、兄弟都移民美国。潍坊坊间传闻,在2006年11月“边控”开始的前两个小时,尹军业已离境,后又回国——据称是“巧合”。也有传言称,有人保他无虞。
  5月15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亚洲娱乐有限公司公告,称其控股股权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转让至北大千方科技有限公司。亚洲娱乐是新立克的关联公司,拥有富华游乐园85%的股权。北大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称,北大千方科技的收购是通过第三方进行的。他购买的是一个干净的壳,而非同亚洲娱乐原有股东进行交易。但夏曙东没有透露交易完成的时间。实际上,这笔资产抛售变现的交易,在尹军等人被“双规”后才完成,究竟谁是受益人?
  与此同时,注意到,新力凯目前仍在正常运营。4月26日,新力凯控股年度广告招标对外公布;5月底,新力凯大规模招聘计划正在进行;在潍坊,新力凯置业投资的富华国际贸易中心的工地上,工人们已经开始施工。在工地旁边的广告牌上,写着“政府支持”的字样。6月6日,电话采访了周同巨,作为新立克前高管,他表示正在“替政府主持企业经营的日常工作”。■

(全文详见6月11日出版的2007年第12期杂志“新立克变形记”、新立克塑胶‘金蝉脱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