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否认在华采购缩减四成

张浩
2007年08月07日 22:14
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全球采购办和沃尔玛中国的直接采购,另一部分是通过代理商进行的间接采购。从2005年起,沃尔玛就不再对中国的总采购额数字进行精确统计和公布。
       沃尔玛(中国)新闻发言人董玉国对《财经》表示,沃尔玛在华直接采购额与去年的90亿美元相比不会有大的调整。

    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全球采购办和沃尔玛中国的直接采购,另一部分是通过代理商进行的间接采购。从2005年起,沃尔玛就不再对中国的总采购额数字进行精确统计和公布。
    沃尔玛(中国)新闻发言人董玉国表示,沃尔玛在华直接采购额与去年的90亿美元相比不会有大的调整。

    针对“沃尔玛2007年度在中国的采购额与往年相比减幅达40%”的说法,沃尔玛(中国)新闻发言人董玉国表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对上述数字无法确认”。
    董玉国解释,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办公室(下称全球采购办)虽然在2002年由香港迁至深圳,但采购的商品主要是运往美国本土及其他国家销售的,与中国零售部门的采购是分开的。
  据董玉国介绍,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全球采购办和沃尔玛中国的直接采购,另一部分是通过代理商进行的间接采购。从2005年起,沃尔玛就不再对中国的总采购额数字进行精确统计和公布。
    董玉国称,沃尔玛中国的采购数据显示,沃尔玛在华的直接采购额保持在90亿美元左右,其在中国分店销售的本地采购比例也达到95%。但是,由于通过代理商的间接采购情况复杂,已经不便对其做出统计。
    按照沃尔玛采购的惯例,今年的发货单都是去年下发的订单。董玉国表示,据其掌握的信息,沃尔玛在华直接采购额与去年的90亿美元相比不会有大的调整;间接采购方面,由于目前尚在年度中期,很难对供应商全年的数据做出预期。
    但据了解,沃尔玛不对在中国的总采购额进行精确统计和公布,其实另有隐情。
  自2002年起,沃尔玛中国采购商品出口总额持续大幅提升:2002年为120亿美元,2003年达到了150亿美元,到2005年已经接近180亿美元。一家公司集中了如此巨额的采购量,这立即引起了中美政府高层的重视。
  按照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说法,“沃尔玛若是一个国家,将成为中国第六大商品输出国和第八大贸易伙伴”。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舆论压力,沃尔玛从2005年开始,终止了中国采购总额的有关统计。
  对此,董玉国并没有给予直接否认。他表示,改变统计方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毕竟此前的统计方法并不一定科学;而中间代理商的选择,更是沃尔玛没有办法控制的。
  近来失去沃尔玛订单的企业,大多也是通过中间代理商的间接方式与沃尔玛合作的。“袜业大王”浪莎集团就是其中一家。
  浪莎集团生产的棉袜、丝袜等产品五年前就已进入沃尔玛的全球销售体系之中,不过随着近年来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浪莎已经很难在与沃尔玛代理商的合作中获得合理利润,这最终导致了双方分手。
  对于沃尔玛与浪莎集团合作的终结,董玉国表示遗憾,并称这仅是个别案例。同时他表示,由于浪莎的产品并不属于沃尔玛直接采购范畴,因此,浪莎在为沃尔玛进行的生产活动中获得多少利润,是沃尔玛本身无法控制的。
  不过,也有沃尔玛内部人士坦承,由于受近期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上涨以及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沃尔玛采购方面确实已经感受到一定压力,出于成本的考虑,部分中间代理商正在将中国部分订单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其他国家,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有逐渐被周边国家和新兴市场取代的趋势。
    对此,董玉国表示,对于像NIKE、飞利浦小家电等全球产业链十分完整的品牌企业,沃尔玛无法对其产品的生产区域进行限制和要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06年沃尔玛在华的采购总额为180亿美元,这一数据与2005年持平。■

相关报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