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一航成飞再获3亿美元大单

陈慧颖
2007年08月08日 22:59
凯雷旗下的沃特公司,与一航成飞和中航技签订合同,后者承诺为沃特公司提供波音747-8飞机水平尾翼及部件

凯雷旗下的沃特飞机公司,与一航成飞和中航技签订合同,后者承诺为沃特公司提供波音747-8飞机水平尾翼及部件

  8月8日,美国沃特飞机公司与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一航成飞)、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下称中航技)签署一项波音飞机部件转包合同。
  根据合同,一航成飞公司和中航技承诺为沃特公司提供波音747-8飞机水平尾翼及部件。该合同总金额约为近3亿美元。
  迄今为止,波音747-8飞机已获得近65架货机订单和25架客机订单,747-8货机计划2009年投入运营,747-8远程客机预计2010年投入运营。一航成飞公司将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向沃特公司交付水平安定面的主要零部件等产品,由沃特的达拉斯厂区完成最后装配,最终交付给驻华盛顿Everett的波音公司。
  这是中国航空工业为波音747-8飞机签订的第三个大部件转包生产合同。今年6月29日,中国一航所属一航西飞、一航成飞与波音公司签订了总价值约5亿美元的波音747-8合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结构件独立供应商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沃特飞机工业公司长期专注于设计和制造飞机关键结构部件。该公司从2000年开始为全球私人股权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全资所有。多年来,沃特公司一直是是波音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现在承担了波音747-8飞机除机头和机翼外的所有零部件的制造工作。
  沃特公司总裁Elmer Doty亲临现场,与一航成飞副总经理叶木生、中航技总经理付舒拉一起,签署了转包生产合同。
  Doty将飞机部件转包合作比喻为婚姻关系,而沃特飞机公司与一航成飞的“联姻”也已经有12年的历史。1995年,成飞公司即为沃特公司生产了波音757飞机的尾段,继而又为波音737生产舱门。Doty认为,中国政府大力发展航空的政策承诺以及投入其中的各项资源,换来了中国航空制造业的经验和信誉,这些因素对双方继续发展波音747-8项目至关重要。
  一航成飞副总经理叶木生则表示,将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高效的联合工作队伍,使成飞公司成为沃特公司低成本、低风险、高品质的集成供应商。
  目前,波音747-8飞机的其他部件生产转包业务的洽商仍在进行中。中航技转包部总经理杨春生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中国可能会获得新的部件转包合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