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联想进军欧洲个人电脑消费市场计划初露端倪

改编自8月20日出版的杂志
2007年08月19日 13:30
欧洲市场是联想目前在全球薄弱的一环。在北美市场逐步稳定之后,如何在欧洲市场与宏碁争夺新的市场份额,加强消费业务,已成为联想今后发展的最重要议题。



    在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获得成功之后,联想展开了第二宗海外重要收购行动。这一次,目标在欧洲。
  8月20日出版的杂志报道,联想集团8月初发布公告:正就收购欧洲电脑公司Packard Bell(PB)一事与某个独立第三方进行谈判,并已经与其签署了探讨收购可能性的谅解备忘录。PB也证实了与联想的并购谈判。
    几乎在同时,联想集团大股东联想控股宣布,向三家机构投资者出售神州数码29.6%的股权,套现9亿港元。而抛售神州数码股票,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大股东筹资以支持联想集团收购计划”。不过,两桩事件的巧合,更加深了外界认为联想志在必得的印象。此前,联想集团季报公布有13亿美元的净现金储备,为并购准备了足够的资金储备。
  欧洲市场是联想目前在全球薄弱的一环。在取得了与PB“排他性谈判”资格后,联想大举进军欧洲个人电脑消费市场的计划初露端倪。
  报道称,真正促使杨元庆下定收购决心的,是联想欧洲区业务发展的严重滞后。 最新的季报显示,2007年一季度,联想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但是欧洲区的PC业务成绩依旧未有起色,与收购之初相比,其运营利润率从1.06%下降到0.13%;综合营业额为7.55亿美元,不足大中华区的一半,比北美区也落后30%。
  联想需要在欧洲赶超的对手太多。根据IDC新近公布的数据,2007年二季度欧洲消费电脑市场,惠普以18.8%的市场份额独霸鳌头,戴尔以12.2%的份额排名第二,宏碁ACER(12%)、Packard Bell、富士通-西门子(6%)、东芝(4.6%)分列三至六位。其中,二季度欧洲市场最大赢家就是与联想竞争最为激烈的宏碁,其份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36%。如今,欧洲市场已经成为宏碁全球战略的根据地,欧洲市场占到了宏碁全球销售比重的五成以上。
    在北美市场逐步稳定之后,如何在欧洲市场与宏碁争夺新的市场份额,加强消费业务,已成为联想今后发展的最重要议题;也正是欧洲区业务的软肋,迫使杨元庆将目光锁定在并不那么强大的PB上。
  从了解到的欧洲市场情况看,PB已成功地打入了欧洲电器连锁店、超市连锁店、各网络购物平台,以及几乎所有的分销平台。联想CEO威廉阿梅里奥在新闻通告中称,收购PB,是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IDC预计,如果成功并购PB,联想将超越富士通—西门子,成为西欧市场第四大PC厂商。
    Gartner分析师西蒙叶指出:“PB在欧洲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和用户群,这都是联想开拓个人消费型业务所急需的。该交易将为联想在欧洲提供牢固的立足点。”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联想的此次并购更可能是所谓“防御性并购”,除看中其市场份额,更希望通过收购遏制竞争对手的扩张。摩根大通预计,这笔交易的金额不会超过2.5亿美元。
   报道称,杨元庆一直在联想内部推进个人消费型业务。他认为,此前的国际化并购,并没有将大量资源投入到消费业务上,随着整合的完成,现有业务都上了稳定增长的轨道,董事会和管理层都认为,现在到了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大量扩展消费业务的时候。在完成此宗收购后,商用和消费类家用电脑市场的区分,将成为联想未来国际化的工作重点。■

(全文详见8月20日出版的2007年第17期杂志“联想:下一个目标是欧洲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