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SOHO中国即将赴港路演

2007年09月10日 22:39 来源于 caijing
借势中国房地产新一轮上升狂潮,从2002年就谋求香港上市的SOHO中国卷土重来


    SOHO中国有限公司于9月6日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全球路演。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说,SOHO中国最快将于下周一开始路演。
    据悉,此次SOHO中国计划发售25%股份,预计筹资10亿美元左右。高盛和瑞银将担任SOHO中国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不过,在大连召开的达沃斯年会上,潘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深具信心。尽管各界对于中国楼市存在泡沫的担心正在与日俱增,但潘认为,由于中国城市化带来对住房的巨大需求,中国住房价格还将继续上涨,由于国内股市火爆,未来出现类似上海、北京前两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更高。
  SOHO中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及其夫人张欣(现任SOHO中国总裁)联手创建。在公司网站上,SOHO中国自称为“一家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SOHO中国开发面积总计超过155万平方米,主要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的商业中心,包括光华路SOHO、朝阳门外SOHO、SOHO尚都和建外SOHO等写字楼和商铺,以及建外SOHO公寓楼等项目。此外,SOHO中国开发的项目还包括长城脚下的公社、博鳌凯宾斯基酒店等。
  今年3月,SOHO中国出资35亿元,获得北京三里屯一块面积为47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权,增加了土地储备。观察家认为这也是在为上市做准备,因为香港投资者判断房地产公司是否具有投资前景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土地。
  SOHO中国很早就谋求上市。2002年10月,SOHO中国曾尝试赴纽约和香港同时上市,之后几年也屡屡传出上市的消息,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6月。业内资深人士指出,SOHO过去上市未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受累于早期小股东之间的官司纠纷,更主要的则在于SOHO过往运作的项目虽然成功,但公司土地储备少,又缺乏足够多的能够带来长期稳定回报的物业,因而难以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
  观察家指出,SOHO此次选择的上市时机十分理想。中国房地产行业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上涨狂潮。8月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3%,今年1月至7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4%,其中7月涨幅达10.4%。
  尽管美国房贷危机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还未消除,但摩根大通中国地产分析师雷蒙德·恩盖(Raymond Ngai)认为,目前香港股市中中国房地产板块总体表现很好,房地产板块从今年3月以来一直走高,多家公司股价都达到了历史高位,显示出市场情绪依然是正面的。
  而国内地产类上市公司近期也借股市与房市双飙时机,纷纷增发新股,四处跑马圈地。金地集团继今年6月首家成功定向增发融资45亿元后,8月22日再次发布公告,将增发不超过3.6亿股的A股,募集资金180亿元。8月6日,保利地产也决定增发1.26亿A股股票,募集资金近70亿元。除此之外,栖霞建设、招商地产、上实发展等也都发布了自己的增发计划,融资规模在23亿—36亿元不等。
  对于许多开发商高价囤积土地的行为,在大连出席达沃斯夏季会议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这是“地产泡沫”。他指出,根据法律规定,土地两年内不开发将被免费收回,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但毕竟是一种法律风险。此外,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还存在市场风险和资金负担。
  潘石屹表示,公司策略在土地地段、楼盘品种和质量上抢战“制高点”,而不是盲目囤积土地。“全中国最高的两个制高点是北京和上海。我们一直关注着上海,只是前两年我们已经拿了很多土地,目前没有精力再去到上海拿地。”潘石屹说。
  今年春季广东房地产商碧桂园赴港上市,改写中国房地产公司海外IPO融资的记录。摩根大通中国地产分析师雷蒙德指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间,还将有多家房地产公司来港上市。近期,除了Soho中国之外,准备来港上市的中国地产公司还有中远集团拆分出来的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奥园集团,以及预计年底上市的重庆龙湖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