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汇气源受阻 新桥终止合作

杨悦
2007年09月28日 18:45
由于气源尚未解决,广汇LNG二期项目一再延期,新桥投资宣布与广汇股份终止合作



    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天然气公司)的二期项目因气源未解决,动工日期一延再延。广汇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王建军最近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
    根据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56,下称广汇股份)9月26日发布的公告,广汇股份与美国新桥投资集团(下称新桥投资)已终止了股权合作。美国新桥投资旗下格林威能源有限公司(Greenway Energy Limited,下称GEL),在2006年5月投资33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71亿元),参股广汇天然气公司液化天然气公司,为其二期工程提供设备。
    但这一合作未能继续。2007年7月5日签订了双方《股权转让协议》,广汇股份向新桥回购其持有的广汇天然气公司的24.99%的股权并终止合作。回购款4596.80万美元(折合34618.50万元)已于9月14日支付完毕,新桥投资从中获取直接收益7835.68万元。
    对于终止合作一事,美国新桥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单伟建表示,这是一项“已经成熟的投资,所以退出”。
    发改委在8月30日出台了《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提出“禁止以大、中型气田所产天然气为原料建设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对于这一新政,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胡克风表示,发改委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将LNG的控制权收拢,便于管理。
    北京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介绍说,新政中关于禁止大中型油田开发LNG项目的规定,文中提到的大中型油田,虽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应该是指整装大气田。这对广汇LNG二期寻找气源无疑不利。
    在招商证券9月7日发布的调研简报中指出,虽然国家禁止大中油气田做LNG项目,但广汇股份的LNG业务仍有所增长:鄯善(吐哈油田配套)的LNG产量估计稳定在每日110万-130万立方米的供气水平,并且如果天然气涨价可实现存量增长。招商证券提到,广汇股份“可能在其他地方获得天然气”。
    广汇天然气公司是一家从事液化天然气的生产、销售和燃气应用技术研究开发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由新疆广汇实业股份公司控股。
    广汇股份则成立于1999年4月10日,2000年5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公司网站的介绍,截至2006年末,广汇股份拥有总资产40.57亿元、注册资本8.66亿元,现已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现代物流、石材和化工建材为一体的多元化上市公司。
    广汇LNG项目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04年投产运营,日处理能力达150万立方米。LNG二期项目原拟于2006年年底动工,计划日处理能力400万立方米,可是至今也未开工。当记者问及8月30日发改委新出台的《天然气利用政策》对广汇的影响,广汇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王玉琴表示,相关情况会在“十一”以后的公告中披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