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中国仍将控制油价和进行补贴

杨悦
2007年10月12日 14:57
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认为,尽管第三季度中国石油需求略有下降,其需求总体上不会有实质性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仍将控制油价和进行补贴


   国际能源署于10月11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石油市场报告》,指出尽管第三季度中国石油需求略有下降,预计中国石油需求总体上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仍将控制油价和进行补贴。
    根据报告,2007年中国石油需求为每天770万桶,预计2008年达到日均800万桶。由于夏季假期,中国的汽油需求剧烈增长,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其他如柴油、石脑油等石油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需求增长,导致8月中国的显性石油需求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
    报告指出,8月中国残余燃料油的需求量下降。中国一些小炼油厂使用残余燃料油进行加工,弥补了国有石油公司不能满足的部分石油需求缺口。在7月至10月的雨季,农业生产和建筑活动减少,小炼油厂就会减产。此外,小炼油厂对价格尤其是进口燃油价格很敏感。尽管6月初燃油进口税减半,但进口燃油价格依然走高。8月中国净燃油进口量下降至每天32万桶,为原来的一半。
    报告对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报告认为,受美国次级贷款市场风波和欧盟国家需求减少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将有所减缓。不过目前仍不能从规模和地域上对次级贷款市场崩溃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价。报告指出,美国信贷市场的一些部门有复苏的迹象;欧洲市场尽管有银行出现了挤兑现象,但影响不大。因此预言经合组织成员国(OECD)经济发展放缓为时尚早。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表示,中国通胀压力也许只是暂时的。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大多与食品供应短缺有关,而这些短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可能会有所缓解。报告认为,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会努力保持经济的增长,不太可能上调能源价格和即刻征收燃料油。
    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石油需求今年维持在每天8590万桶,明年将会增加至每天8800万桶。伊拉克较高的产出水平缓解了欧佩克的原油供应压力,9月欧佩克原油供应达到每天3070万桶,全球石油供应在9月上升到每天8510万桶。国际能源署认为至今年年底欧佩克成员国能够保证充足的石油供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