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度进军电子商务 挑战淘宝

何华峰
2007年10月18日 21:23
搜索引擎与电子商务融合成为趋势,未来两大阵营竞争日趋激烈



    10月17日,百度正式宣布将建立C2C电子商务(用户到用户)的交易平台,直接向中国最大的C2C网站——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发起挑战。
  百度发布消息恰逢阿里巴巴进行IPO(首次上市发行)路演。此次阿里巴巴上市可谓互联网产业一大盛事,集资额10亿美元,仅次于Google,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的第二大IPO,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对电子商务领域的热情。
    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百度筹备进入C2C市场已有一段时间,现在宣布进入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其一,中国的电子商务尚在早期,仍有很多的机会。百度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整个贸易额的比例只有0.8%,而美国是8%,韩国更高,为12%。百度预计两年至三年后,中国电子商务占比会提高到2.8%,增长速度会很快,而且空间很大;
    其二,阿里巴巴上市意味着中国的网民使用电子商务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选择此时进入,风险相对较小;
    其三,百度进入电子商务可以发挥搜索引擎的优势。2007年6月,艾瑞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习惯进行调查,研究表明,中国49%的C2C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进入电子商务网站,由于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约70%的份额,所以,相当比例的用户是经过百度进入电子商务网站的。
    百度进军C2C市场,可以看作是搜索引擎与电子商务两大板块的碰撞,这一情形在美国已经发生。2005年底,Google推出Google Base服务,令用户方便地买卖各种各样的商品,对eBay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也正是由于Google的威胁,其竞争对手雅虎与eBay携起手来,于2006年5月达成合作:eBay的大量中小企业可以在雅虎上做广告,帮助雅虎从Google手里抢回一批广告客户;雅虎则为eBay旗下的PayPal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阿里巴巴也较早地预见到了搜索引擎入侵的可能性,于2005年收购雅虎中国,即是看中雅虎中国的搜索引擎对电子商务链条的补充作用。
    今年5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次内部演讲中称,已与日本软银就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的未来达成高度一致,搜索引擎雅虎将首先满足电子商务的需求,其次可以挑战Google和百度。
  不过,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认为,百度进入C2C市场将面临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激烈竞争,短期内对收入增加的贡献不见得很大。
  淘宝网创立于2003年5月,目前在中国C2C电子商务网站中排名第一。淘宝走免费模式,向eBay在中国收购的电子商务网站易趣发起冲击,经过艰难的较量才终于击败以收费模式为基础的易趣。淘宝网至今仍未盈利。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底,淘宝注册用户超过3300万,2007年上半年交易额超过15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