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高虎城详解后配额时代中欧纺织品贸易

杨悦
2007年10月22日 14:52
数量限制取消后,中欧双方将对类纺织品实行双边监控,新贸易政策的灵活性甚至比配额更强



    2007年10月21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输欧纺织品数量限制取消前提下,中欧双方将对《中欧纺织品贸易谅解备忘录》下八类纺织品进行双边监控。
  根据商务部网站,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10月21日就纺织品贸易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欧双方于9月28日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已经达成一致。
  这八类产品包括T恤衫、套衫、男士裤、女式衬衫、套装、胸衣、床单以及亚麻产品。中国将对这八个类别纺织品施行为期一年的出口许可,不设数量限制,并施行企业经营资质准入。具体资质标准和符合资质条件企业的名单由纺织行业中介组织提出。
  根据《中欧纺织品贸易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备忘录项下10类纺织品的双边数量管理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高虎城还就中国纺织品贸易目前的现状,和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企业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但是,取消中国输欧纺织品数量限制,并不意味着中国出口欧盟的纺织品贸易就此完全放开。实际上,双边监控体系将在未来扮演一个危险的角色,这一贸易政策的灵活性甚至比单纯的数量限制更强。
  按照这一双边监控许可制度的规定,中国商务部将就一年内上述八类纺织品出口欧盟的大致数量、价格等,向欧盟委员会提供相关资料。一旦中国纺织品的出口情况出现波动或者异常,欧盟将有权单方面采取进口管制措施。
  在今年年初,美国已经对越南的纺织品启动了类似的双边监控。有迹象表明,美国也有意在2008年末中美纺织品协议到期之后,对中国也启用类似监控机制,以作为纺织品特保措施的替代方案。
  根据美国商务部纺织服装办公室(OTEXA)的公告,美国对越南纺织品监控机制从2007年1月11日越南入世伊始生效,有效期至2009年1月19日。监控涉及29类纺织品,监控内容主要为产品的进口量和进口额数据,以及美国国内相关产品的产量和市场走势情况等。其监控产品类别、监控方法、监控措施都将依据形势需要适时进行动态调整。OTEXA不仅定期跟踪数据走势,还将每半年对相关产品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以此作为是否对相关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的重要依据之一。
  尽管中国是世界纺织品第一出口大国,但高虎城强调,中国不是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唯一受益者,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也不是以挤占别国份额为代价换来的,各主要纺织品出口国都享受到了自由化的好处。
  据世贸组织统计,2005年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前15位的国家和地区当中,有14个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纺织品在2001-2005年出口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球6.1%平均增幅。
  高虎城同时指出,中国纺织品已不再追求简单的数量增长。高表示,中国纺织品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一些不足:一是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品牌少,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5%;出口多以定牌、贴牌为主,加工贸易占比近30%,自主品牌只占10%左右,企业只赚取10%的加工费。二是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占中国纺织品出口额的40%以上。在日本纺织品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70%以上,已达到饱和。三是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根据全球纤维纺织业国际管理咨询机(Werner)发布的2007年世界主要纺织工业小时劳动成本的全球比较报告,中国沿海地区劳动成本不断扩大,快速接近每小时1美元的门槛。而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印尼等国家国内纺织业劳动力成本都不足每小时0.4美元。
  高虎城建议中国国内的纺织企业,应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积极推进纺织企业国际化经营,改善中国纺织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分配。■

既往相关报道:

欧盟:取消配额不会导致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