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CL预报全年扭亏在望

张浩
2007年10月29日 22:43
TCL多媒体和TCL通讯主营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利润上升。集团称全年扭亏已成定局



    TCL集团缩减规模、收缩战线的一系列自救措施即将收到回报。10月29日晚,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00,下称TCL集团)发布今年第三季度盈利业绩报告,称公司财务部门测算,由于多媒体电子与移动通讯业务运营状况持续改善,TCL集团全年扭亏已成定局。
    根据TCL集团公告,2007年第三季度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8.64亿元,1-9月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剔除可转换债券未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93万元,1-9月份实现净利润6769万元;包含可转换债券未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TCL集团第三季度共实现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445.32%,1-9月共实现利润1.91亿元。
    截至2007年9月30日,TCL集团每股净资产实现了6.86%的增长,达到1.27元人民币;同时,TCL集团资产负债率为71.15%,较上年末的78.74%下降7.59%,较半年度末的74.96%下降3.81%。
    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的亏损与海外业务重组之后,此次TCL集团第三季度财报出炉,实现了集团业绩整体的大转身——今年集团全年盈利已成定局。
    TCL方面称,TCL多媒体(香港联交所代码:1070)经营复苏,仍然维持全球第四大电视生产商的地位,中国市场的表现持续强势,占到同期国内电视机市场份额的18.8%,比第二名的市场份额高出4%。同时,TCL集中力量开发和维护大客户的新欧洲业务模式显现积极效果。据报告资料显示,前15名客户的业务就占了公司全欧洲销售额80%的份额,大大缩减了销售成本;影音业务表现持续强劲,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增长64%。
    此外,TCL通讯(香港联交所代码:2618)也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盈利。根据第三季的财报,该季度TCL通讯手机销量达36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0%,较上季度增加73%。TCL通讯还指出,为了公司整体布局,阿尔卡特品牌将重返中国市场,公司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并与加拿大著名手机邮箱公司RIM公司将联合推出黑莓手机,夺回近几年失去的中国市场份额。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TCL集团三季报各项业务利润上涨的同时,TCL多媒体和TCL通讯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季报显示,TCL多媒体主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其中电视机产品的总销售额下降了35%;TCL通讯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下降了1%。
    另外,对于此前公告的TCL多媒体惠州土地的出让一事,TCL方面表示,这是TCL多媒体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举措,符合公司产业发展的需要,TCL多媒体将继续减少非核心资产的配置,集中资源发展LCD业务。该土地以前为厂房、员工宿舍以及员工食堂,但不适合用作平板电视的厂房,出售事项不会对集团业务产生任何不利影响,也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