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交行三季度盈利同比翻番 金控框架初成

胡润峰
2007年10月30日 22:31
正与汇丰控股商讨设立退休金合资公司,并继续在国内金融市场中寻找收购机会

    10月30日,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香港交易所代码:3328)对外发布2007年三季度业绩。引人注目的是,交通银行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其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共实现净利润144.86亿元,同比增长60.65%;实现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50%。其中,第三季度共实现股东应占净利润59.28亿元,同比增长98.7%,增幅接近一倍;实现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增长71.43%。
    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交行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利息收入的上升、整个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和手续费等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
    多次加息之后,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银行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75%和2.81%,比上年分别扩大5个和6个基点,比上半年分别扩大7个和8个基点。在净利差扩大的背景下,交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为377.35亿元,同比增长31.69%。
    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交行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51.23亿元,同比增长150.15%。于亚利称,手续费及佣金费的超常规增长既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也得益于该行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深化。交通银行基金销售、资产托管、融资顾问、银行卡等业务全面提速,中间业务收入对集团收入的贡献度大踏步提高。
    在交行公布三季报业绩之前的近半个月以来,交行的A股和H股股价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市场有传言称,交行的战略投资者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 HBC)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交行。
    汇丰控股在交行发行H股之际参股交行19.9%,后因交行A股IPO而被摊薄至18.6%。交行副行长钱文挥称,交行支持汇丰控股反摊薄,据汇丰控股公告,到10月26日止,汇丰已增持交行至19.15%,何时增持到19.9%则是汇丰自己的决定。
    钱文挥表示,交行正在与汇丰控股商讨设立退休金合资公司事宜。他还表示,交行将继续在国内金融市场中寻找收购机会。
    钱文挥介绍,目前,交行全资的金融租赁公司的各项筹建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以交行为主体,包括交银国际、交银保险、交银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交银租赁在内,交银金融控股集团的基本框架正逐步形成。
    截至9月底,交行资产总额达到2.22万亿元,每股净资产2.56元,年度化ROA(资产回报率)为0.87%,年度化ROE(股东权益报酬率)为15.4%,分别比去年上升0.16%和1.83%;资本充足率达到14.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