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神华煤制油2008年投产

于达维
2007年11月07日 22:11
首期年产能将达100万吨,2009年将达到500万吨;预计煤制油资产将在2009年注入上市公司中国神华

  在11月7日召开的上海工业及建筑节能国际论坛上,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任相坤透露,神华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煤制油项目明年将正式投产,首期年产能将达100万吨。
  任相坤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屡创新高,近期已经接近100美元/桶,利用中国相对丰富的煤矿获取燃料油变得愈发有利可图。
  今年9月24日,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董事长陈必亭在为公司A股上市进行网上巡回推介透露的情况,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市煤制油项目完成后的年产能计划为300万吨。
  根据神华集团目前的既定目标,预计2009年煤制油产能将达到500万吨,并逐步形成3000万吨油品的产能。由于煤制油效益愈加明显,业内普遍估计煤制油资产将在2009年注入上市公司中国神华。
  不过,煤制油虽然可以缓解中国对石油的依赖,但毕竟是同样使用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并且其在煤液化过程中的高耗能和高耗水一直为人诟病——100万吨/年的煤制油项目,需投资100亿元,每年需消耗500万吨煤、1000万吨水。因而国家发改委在2006年7月暂停了煤变油项目审批。
  目前预计2008年投产的煤制油项目,除神华集团的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100万吨年生产线外,还有内蒙古伊泰集团和山西潞安集团各一条年产16万吨的间接液化项目。
  煤制油先天的劣势,也决定了它不可能作为能源结构的主体,而是一种战略储备。壳牌集团全球燃料开发副总裁杰克•贾科迈迪(Jack Jacometti)在这次论坛上表示,目前来看天然气制油是最容易也是最经济的,而通过秸秆、木屑等生物废料制造第二代生物燃料是最有前景的。
  “煤制油的资本强度和排放强度都很大,做起来很难,不过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还是要继续关注。”杰克•贾科迈迪说。
  以2006年2.4亿吨煤炭销售量计,神华集团已经超过美国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的2.24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煤炭供应商。不仅如此,神华目前已经把触角伸向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任相坤透露,目前神华已经是仅次于五大国有发电集团的第六大电力提供商,而且目前神华正在进行中的风能项目也有14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