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航引资终获进展 新航淡马锡如愿加盟

陈慧颖
2007年11月09日 21:11
交易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在增发后的东航总股本中分别持有51%、15.73%和8.27%的股份

  11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与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淡马锡)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正式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和股东协议,东航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交易取得阶段性进展。
  根据协议,新航将出资约47亿港元,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 (Lentor Investments Pte. Ltd.)出资约25亿港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所增发的H股。东航亦会增发H股给母公司东航集团,从而确保东航集团的控股地位。
  。
  本次东航发行新股将设有三年的锁定期,但锁定期内淡马锡有权将所持股票转给其他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新航。
  交易有待监管部门和东航股东大会的审批。一般来说,在交易内容公布45天之后,小股东会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对交易进行表决。东航此次增发H股,需要类别股东分别投票同意,要满足三个“三分之二”,即A股小股东、H股小股东,以及A加H全体小股东赞成票均达到三分之二,交易才可以通过。
  新航已经提名其董事长李庆言和总裁周俊成出任东航董事。另外,淡马锡也有权提名一名人员担任东航董事,该名人员将同时担任东航董事会财务委员会委员及东航董事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
  此外,新航和东航还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及人员派遣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东航与新航将在飞行、机务、服务、采购、营销和培训等领域展开战略联盟与合作;新航将派遣人员到东航任管理职务,从而与东航分享新航在机务、乘客服务和营销等领域的各种管理经验。
  东航于1997年上市,曾经是中国最具盈利能力的航空公司。在2002年中国民航业第二次重组的过程中,东航一举收编武汉航空、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三家公司,但整合不力。与此同时,国内的其他航空公司纷纷开始大力拓展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内忧外患”之下,东航的业绩滑坡,2006年巨亏28亿元,负债率达93%,沦为潜在的收购目标。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东航走上了引资自救的道路。今年9月2日,东航已经向市场上公布了引入新航和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引资计划,只是当时相关各方只是签署了一份框架性协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但在协议公布不久,怀抱“超级承运人”理想的国航与国泰酝酿发起联手行动,意图阻击新航与淡马锡入股东航。虽然竞购要约未能正式提出,但市场已经了解到国航与国泰的大体计划:一方面在类别股东表决中阻击新航、淡马锡入股的交易,另一方面提希望提出竞购要约,取而代之。
  这一插曲致使航空股价格大幅波动,更让东航加速了引资谈判的进程。这次正式签约,标志着相关各方已就本次引资合作的具体内容达成共识,东航引资行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东航已经于11月5日星期一开始停牌,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东航的H股收报7.69港元,A股收报13.94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