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重组前景不明 北岩股价再创新低

特约研究员 吴铮
2007年11月21日 12:10
虽有多家机构提交重组方案,但市场重组方、政府和原有股东间的利益博弈令北岩银行的重组前景扑朔迷离



    由于重组方的出价低于预期,且财政大臣周一表态称,重组方案必须包括对政府的还款计划,11月20日,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伦敦交易所代码NRK,又译诺森福克银行)股价再度出现暴跌,创历史新低。
    自9月份陷入流动性危机以来,这家依赖英格兰银行紧急贷款维持运转的英国第五大贷款机构的股价便一泻千里。其股价今年2月高达12.58英镑,但11月20日收盘时仅为每股0.97英镑,盘中曾一度停牌,并创出0.6英镑的历史新低。以此计算,这家尚有160亿英镑存款的银行总市值已缩水为三四亿英镑左右。
    目前,美国私募股权基金JC Flowers和Cerberus已经分别提交了重组方案。JC Flowers于11月20日提出包括注资110亿英镑在内的重组计划,其中100亿英镑将用于归还英格兰银行的部分紧急贷款。但该方案仍需英国政府继续为北岩的存款提供担保,并且要求将约150亿英镑的紧急贷款延期至2010年偿付。
    同时,布朗内阁因拯救北岩银行耗资弥大,正承受着来自国会和舆论越来越大的问责压力。目前,北岩对英格兰银行的借款已逾240亿英镑,政府还为该行160亿英镑的存款提供了全额担保,相当于英国纳税人已为这场危机垫付了近400亿英镑,而英国2007年的国防预算亦不过330亿英镑。
    英国财政大臣埃莱斯特·达林(Alistair Darling)11月19日在议会下院保证,财政部将对纳税人负责,任何可能导致公共财政资金无法收回的重组方案都将遭到政府否决。同时,他表示,不排除在重组无望时将北岩银行实施国有化的可能。而这意味着北岩银行的现有股东面临着血本无归的风险。
    尽管态度坚决,但达林面对保守党议员的质询——英格兰银行的贷款能否全部收回,或提供收回贷款的时间表——始终无法作答。舆论认为,这为政府的资助重组留下了回旋余地,重组方可能获准将英格兰银行的贷款全部或部分展期。达林强调,施救银行危机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必要措施。
    一方面,私人投资机构希冀以“地板价”将北岩收入囊中,同时最大限度地争取公共财政的支持,以实现自身投资利润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已经深陷其中的政府希望尽快将北岩银行脱手,同时最大限度地收回紧急贷款。而在信贷市场依然动荡,北岩的价值难以准确评估的情况下,现有股东似乎并不甘心血本无归。
    在这种三方利益博弈的局面下找到平衡点可谓困难重重。如果政府提供长期支持超过了欧盟法规的许可范围,存在妨碍市场公平的嫌疑,英政府在为该行提供长期担保和支持前,还不得不向欧盟委员会寻求谅解。
    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北岩银行重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股价的走势亦显示市场对目前的重组机会缺乏信心。11月19日,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再度下调了北岩银行次级债的评级至Baa1,并表示在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这一评级仅略高于垃圾债券(评级低于Baa3即为垃圾债)。
    此前,该行于11月16日宣布,包括CEO阿普尔加思(Adam Applegarth)在内的数位高管已经提请辞职,并将于明年1月前离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