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星航空融资四亿美元 再购六架飞机

于达维
2007年11月23日 10:03
到2012年东星航空机队规模将达28架,其盈利能力及资金链将受严峻考验



  11月22日,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在武汉宣布,将从苏格兰皇家银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下称RBS)处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总计4亿多美元,用以购买6架空客A320飞机。
  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在购机融资合同签字仪式上介绍说,双方经过长达两年的了解和谈判,才最终达成这一合作。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总经理李权则表示,武汉作为中国的中心城市,其交通枢纽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从两年前开始,RBS便开始同兰世立商讨如何开设航空公司。
  李权透露,这6架空客飞机的租赁期为15年。自首架飞机2009年交付使用后开始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若东星航空支付残值,飞机所有权归东星所有。不过,李权并未透露具体融资利率。
  兰世立表示,RBS的合同是与东星航空进行洽谈过的金融机构中“条件最优厚的”,提供的利率非常低,与伦敦金融机构的同业拆借利率相当。
  东星航空此次采用融资租赁的购机方式,是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普遍采用的手段。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60%以上。由于相对直接购买初始成本较低、灵活性较高,不仅许多低成本和刚刚起步的航空公司采用,大型航空公司也以此作为购机手段之一。
  李权表示,航空业融资是RBS金融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RBS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和一些地方航空公司都有合作。中国航空业潜力巨大,RBS将不断寻找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的机会。
  东星航空于2005年6月10日经民航总局正式批准筹建,是中南地区第一家全资民营航空公司。公司由东星集团属下的三家公司共同投资,注册资本8000万人民币。东星航空以湖北省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基地,经营范围主要是航空干线客货运输业务。
  2005年11月,东星航空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书,计划购买10架空客A320飞机,第四年和第五年交付。同时,东星航空向美国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GECAS)公司租赁10架空客A320飞机,分三年引进,购置资金来自欧洲出口银行为其提供的60亿元卖方贷款,期限为15年。东星航空则需向GECAS每月缴纳30万美元的租金。
  显然,东星机队计划在五年多的时间里进行大规模扩充,从2005年计划购买20架飞机,到今年10月从国际金融租赁公司租赁2架A320,加之日前确定的6架,到2012年,东星机队规模将达28架。
  目前,在经历了最初两年的发展后,国内十几家民营航空公司普遍面临资金告急、竞争加剧、政策制约、高油价等各方面的压力。尽管东星航空在年初宣布2006年度实现了630万盈利,但依然存在资金以及航线上的巨大制约。■
  
既往相关报道:

民营航空无奇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