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80亿欧元核电订单落户阿海珐

赵剑飞
2007年11月26日 21:32
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包含2010年到2022年的购铀协议。“核电女皇”称将与中国“共同开发工程技术”

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包含2010年到2022年的购铀协议。“核电女皇”称将与中国“共同开发工程技术”

  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 SA)11月26日在北京宣布,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签署了高达80亿欧元的协议。这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
  根据该协议,阿海珐将为中广核在广东台山建设两个EPR反应堆,装机容量为每台1600兆瓦(MW)。阿海珐还将提供原料和后续服务。为此,中广核与阿海珐签署协议,将购买阿海珐旗下铀矿公司UraMin35%的产量。
  素有“核电女皇”之称的阿海珐董事会主席兼CEO罗薇中(Anne Lauvergeon)透露,购铀协议将从2010年持续到2022年。她还强调,与中广核的协议均以欧元结算。以往,阿海珐的合同都是以美元结算。
  中国于2004年9月启动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最初招标项目为广东阳江和浙江三门四台核电机组。2006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中国时,罗薇中亦曾随行。不过,希拉克并未能帮助阿海珐敲定订单。
  2006年12月,美国能源部长鲍德曼访问中国之际,山东海阳与浙江三门核电项目都选中美国西屋公司与肖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引进AP1000技术建设四台机组,合同价值约56亿美元。原来曾作为招标项目的广东阳江项目最终没有进行招标。
  此次法国总统萨科奇访问中国,阿海珐如愿获得两个机组的订单。罗薇中表示,这一次中法双方扩大了合作范围,不仅仅是提供反应堆,还提供原料和服务,而她亦对记者肯定,扩大协议范围是在中方要求下做出的。
  根据协议,阿海珐将与中广核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工程技术”。不过罗薇中没有透露合资企业双方持股比例。同时,罗薇中仍然表示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担忧。
  此外,阿海珐还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核燃料循环后端领域进行合作,对核电站乏燃料后处理及再循环设施的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并且成立锆矿石合资公司。
  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占届时中国发电装机总量的4%。为达到这一目标,中国目前已经规划13个核电项目,估计还可能再建数十个核电项目。阿海珐此次拿下广东台山两个反应堆及相关协议,将非常有利于其未来在中国获得更多核电项目。
  不过,罗薇中对记者委婉表示,仍然要由中国方面来决定EPR技术是否适合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