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陈中小路
2007年11月29日 22:19
王涉嫌经济问题,其掌控的总资产超过百亿元的集体企业新长征集团,在改制中仅以1.7亿元出让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11月28日正式发布公告称,上海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接受了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长征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妙兴提出的辞去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其代表资格终止。
  新长征集团曾是上海最大的集体企业之一,因其在向民营企业改制中存在违规问题,于数月前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王妙兴与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镇长黄玮于今年9月被“双规”。
  了解到,王妙兴在双规后不久,就已提出了辞去人大代表职务的申请,走完相关程序后方于近日正式公布。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由普陀区选出的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妙兴,因涉嫌经济问题,本人提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其辞职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妙兴的代表资格终止。
  据了解,该报告所指的经济问题,主要是指新长征集团的改制问题。这个曾经在上海红极一时的镇属集体企业,于2005年10月至2006年7月间,分三步实现改制,全部资产出让价格仅1.7亿元。根据统计,截至2006年3月,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达151亿元。
  而接走了这个旗舰型集体企业股权的一些民营企业,与王妙兴关系密切。此外,作为前镇党委书记的王妙兴也在改制中受让了5%的股权。在此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操作方式,也存在明显违规现象。
  此外,王妙兴还曾经协助一位名为颜立燕的富豪在长征镇收购了一项建筑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商业广场项目,该项目随即被抵押获得27亿元的社保贷款。这个项目股权也一度被颜立燕和上海商业巨头百联集团分享。直到上海社保案发后数月,该笔贷款才被归还,
  根据新华社报道,1992年,集体所有制企业上海长征实业总公司正式组建,由王妙兴担任法人代表。1998年,在上海长征实业总公司的基础上,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王妙兴担任董事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